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禹刚

  在贸易顺差高企短期内难以扭转的情况下,流动性过剩注定还会让央行大费周折。昨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央行宣布,从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历史数据,自2006年初至今我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9.5%的标准。

市场预计这次0.5个百分点的幅度将冻结商业银行资金约2000亿元,不过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经济学家大都表示,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社科院金融所经济学家彭兴韵以及中信证券金融分析师杨丽青都表示,央行此举并不代表收紧银根,而只是对冲外汇占款造成的银行间流动性过剩,“因此,股市包括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不会有大的影响,”彭兴韵指出。

  不过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和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骏有不同的看法,屈宏斌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压缩了银行的利差也减少了可放贷资金,“从这个角度说,对市场和商业银行有一些负面影响。”

  央行表示,去年以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强调,虽然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更重要的是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被迫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对于下一阶段政策走势的预测,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将作为央行吸取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未来将会频繁使用,他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都预测央行今年还将有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年底将达11%。

  另一方面,孙明春认为,今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则是通胀的抬头,而加息则会作为对付通胀的主要工具,他预测年中CPI将会爬升至3%左右,而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韵 | 孙明春 | 屈宏斌 | 央行 | 经济学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