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王振滔:与欧盟玩牌的“中国鞋王”

  记者:张阳春

  1982年,17岁的王振滔第一次走出温州,出外闯荡世界。高中辍学的他,在武汉当了一个小木匠学徒。

  如今的王振滔,做鞋18年,他的奥康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他也被称为“中国鞋王”。

  从来不缺少新闻的王振滔在2006年岁末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此次,他站出来勇敢地挑战欧盟对中国鞋业的“反倾销”政策。12月30日,欧盟法院刚刚受理了奥康提交的诉讼。

  1月1日,在奥康集团投资的黄冈步行街举行一周年庆典时,记者在黄冈采访了王振滔。“羽毛长起来了,肯定要飞。”王振滔对记者说,他的鞋一定要走向全球。

  小木匠成长为“鞋王”

  1965年,王振滔生于温州永嘉县黄田镇的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家中有四个兄弟姐妹,他是兄长。少年时饱尝艰辛的王振滔,尽管学业优异,但在高一时就因家境而辍学。为给家里减轻负担,他毅然承担起兄长的责任,开始工作供弟妹们上学。

  1982年,17岁的王振滔走出家门,到外地闯荡。他坐船来到了武汉,跟随堂舅学木匠手艺。“小木匠”跟随堂舅,在武汉走家串户开始给人做家具。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学木工手艺开始会觉得很好玩,但时间久了却十分枯燥。而且,居无定所的“游方木匠”生活甚是艰苦,这对当时的王振滔不能不说是一种磨难。

  第二年,王振滔已不想满足于成为一个手艺人,他投奔了在福建的一个舅舅,在那里做起定制家具的买卖。

  在福建,王振滔掘到了他的第一桶金。那时,温州许多生产纽扣的家庭作坊对马口铁的需求量很大,而在福建做罐头盒的废铁皮堆在地上没人要,当时王振滔就表现出了敏锐的商业嗅觉。他100元一吨在福建回收废铁皮,到温州500元一吨出售,而且供不应求。

  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温州人在各地做推销,推销电器、推销服装、推销皮鞋……有了一点积累后的王振滔,也开始做起推销,成为推销员。他最初推销的产品是温州产的低压电器。

  做了两年低压电器后,王振滔开始推销温州皮鞋,生意做得有模有样。可是,正当王振滔推销皮鞋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一场围剿“温州鞋”的暴风骤雨席卷了全国。

  当时,由于一些温州鞋存在质量问题,各地纷纷打击温州鞋。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查抄的温州鞋堆积如山。1987年,在杭州的武林门广场上,5000多双温州鞋被烧毁。

  王振滔推销的鞋也不免遭殃,当时,他的鞋被查抄了。

  在温州鞋人人喊打的时候,王振滔决定自己生产皮鞋。他决心生产出质优价廉的皮鞋,来改变温州鞋的形象。1988年,王振滔筹措3万元资金,买来生产设备,请来有经验的师傅,在自己的家里开起了鞋厂。他挂出了“永嘉奥林鞋厂”的招牌,这成为今天奥康集团的起点。

  当王振滔背着他自己生产的皮鞋重返市场时,他的鞋以不错的质量和价格迅速打开了市场。

  从此奥康就走上了制鞋的快车道。1991年,王振滔的公司产值突破100万元;1994年,公司产值突破1000万元;1995年,王振滔组建奥康集团公司。

  这些年来,奥康集团在制鞋产业上一直没有停止过扩张。到现在,公司制鞋部门有员工15000多人,拥有三大鞋业生产基地、五大鞋业品牌,3000多家专卖店。

  由此,奥康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王振滔也成为了“中国鞋王”。如今,奥康集团还涉足商业地产、制药等领域。去年,奥康的年产值超过20亿元。

  抗辩“反倾销”斗士

  2006年,中国鞋业遭遇了来自欧盟的“反倾销”重压。3月,欧盟开始对中国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10月5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正式实施反倾销税,制定了为期两年16.5%的高额反倾销税。

  一时间中国鞋业在欧盟的销售市场遭受严重打击,走出国门的众多企业手足无措。而王振滔在中国鞋业企业中第一个站了出来,要与欧盟较劲。他率先提起诉讼,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向欧盟提起反倾销诉讼的制鞋企业。

  王振滔向记者介绍,早在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时候,他就已经决定起诉。到10月欧盟的裁决下来的时候,奥康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法律文本。10月23日,奥康集团正式向欧盟一审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征收16.5%的反倾销税的法规不符合欧盟相关法律。

  奥康集团聘请的律师是国内“反倾销第一律师”蒲凌尘,此外还有英国的律师。王振滔说,他每天都与律师联系,关心抗辩“反倾销”的进展。

  受到欧盟反倾销影响的不止奥康一家鞋业企业,但是受影响的1200多家国内鞋业企业,只有4家提起诉讼,整个行业出现了集体沉默。

  奥康是这4家之一,而且是第一个站出来的。王振滔对记者说,“我们本身没有违反WTO规则,是按市场规律去做的。奥康作为行业领头羊,一定要站出来进行抗争。这是关系到整个中国鞋业产业的事情。”

  今年4月和6月,王振滔还两次赴欧洲,同欧盟联合会以及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的大采购商进行沟通、交流,据理力争市场经济地位。

  6月的西班牙鞋业论坛上,王振滔受欧盟鞋业协会邀请作为中国制鞋企业的唯一代表参会。而就在这之前的十几天,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的临时反倾销税从4.8%上升到了9.7%。

  王振滔告诉记者,他在该论坛演讲的主题是“增进交流,合作共赢———开创中西鞋业发展新局面”。他说,西班牙和中国都是鞋业大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合作是双赢的博弈,合作尽管有风险,但如果放弃合作,风险会更大。

  对于反倾销诉讼的结果,王振滔显得十分豁达,他说:“输了也是赢,赢了更是赢。”他认为,“即使输了,我们也通过这个例子学到很多的东西,可以把这个游戏规则摸透。下一次其他国家来,我们至少会知道该怎么做。”

  1月1日,王振滔告诉记者最新的消息:欧盟一审法院已于2006年12月30日正式受理了奥康提起的诉讼。

  虽然认为“输了也是赢”,但王振滔对于这场诉讼还是信心十足。他对记者说,“目前进展非常顺利,赢的把握很大。”

  王振滔之所以如此积极应对“反倾销”,因为他迫切想走出国门。他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是中国冠军,现在更想尝尝世界冠军是什么味道。”据了解,奥康于2001年开始做外销,现在主要出口到欧洲、中东和美国等地,在意大利、纽约、法国等地设立了专卖店。

  与湖北渊源深厚

  王振滔这位温州的中国鞋王,与湖北有着深厚的感情。

  当初,那个刚刚辍学的少年,第一次走出家门,就来到武汉学木匠手艺。王振滔介绍,他当时主要是在汉口堤角一带学徒做木工活儿。

  他从小木匠转变为一个商人的思想转折也是发生在武汉。2006年6月,记者在杭州采访王振滔时,他曾告诉记者:在武汉学木匠时,一个雨夜,他在汉口滨江公园想了一个晚上,决定尝试一种新生活。这促使他后来去福建,开始做生意。

  推销皮鞋时,他最初就来到湖北鄂州。当时温州皮鞋遭遇全国围剿的时候,王振滔在鄂州也受到沉痛打击,他价值20万元的皮鞋被当地工商部门没收。

  1988年,王振滔自己创办鞋厂后,奥康最初的市场仍然是从湖北打开。王振滔经常讲的一个故事是,他如何在1989年春季把自己生产的皮鞋打入到鄂州的商场的。

  当时,王振滔去鄂州一家商场找到了一个经理。那位经理虽然认为温州鞋不能收,但看了样品还是比较满意。王振滔软磨硬泡,那位经理最终被他说服,同意试销。王振滔以提前交租费的方式承租了商场一节半的柜台。一个月下来,这一节半柜台的销售额比商场内其他10多个柜台加起来还要高。这为他“鞋王”的起步打下了基础。

  王振滔还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当初也是在黄冈组建家庭的。

  1月1日,是黄冈奥康商业步行街的开街一周年庆典。奥康步行街则是王振滔与湖北的再次续缘。

  2003年5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率领部分温州青年企业家来黄冈进行考察,这次考察中,王振滔提出了在黄冈建设步行街的想法。当年年底,团中央领导再次带领全国青年企业家来黄冈进行经贸考察活动时,奥康商业步行街项目协议最终签订。

  该步行街投资近2亿元,占地76亩,位于黄冈商业繁华地段。开街一年来,目前街内有经营商家300余家,知名品牌约200个。

  这条步行街的投资兴建,又使得王振滔的商业触角有了新的领域———商业地产。王振滔对记者说,黄冈奥康步行街给了他启发,他将以黄冈为起点,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条步行街。据称,奥康目前正在山东聊城兴建一条仿宋步行街。

  (《财富金刊》独家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盟 | 奥康 | 记者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