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慎待股权投资增值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与二级市场大有将交叉持股价值马上重估完毕的炒作热情完全不同,上市公司自身却大多注重细水长流。除了雅戈尔等已经是交叉持股的“大非”如此外,还有岁宝热电等“小非”也开始设法谋求将交叉持股的业绩效应缓慢释放。

    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超过20%或达到控制的程度,该上市公司可以采用权益法或按市价对持有的金融资产进行计算。虽然雅戈尔1.84亿股持股在中信证券股权结构中看上去是“小非”,但因其在中信证券派驻有2名董事,在事实上达到了某种“控制”的程度,因而其可以自由选择计量方式。

    根据雅戈尔2006年三季报公布的数据推算,其2006年净利润有望比2005年有几十个百分点的增长。尽管雅戈尔净利润可能高达6亿元左右,但相对以市价计算中信证券股权形成的40多亿元收益,仍显得微不足道。以市价计算固然能使净利润出现历史性的飞跃,而这显然不利公司的健康发展。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孟冬表示,由于股价现在出现了大涨,以市价计量持股很容易在将来受到市场下跌的冲击。雅戈尔现在以27元/股计量中信证券股权,但中信证券股价以后跌破27元形成的差额,雅戈尔就需计入损益表,从而对业绩造成拖累。

    由于持有民生银行中信证券股权的成本较低,现在不以市价进行会计计量,无疑对雅戈尔新希望等公司的未来业绩形成细水长流的释放效应。正是基于这种积极效应的魅力,一些“小非”上市公司也为其所吸引。按照上个月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岁宝热电将把抛售所持民生银行部分股份的资金,仍用于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岁宝热电原本持有民生银行2.17%股份,希望通过减持20%获得的资金,将来在低价进一步的增持民生银行,以保持在民生银行的地位。由于岁宝热电业绩不理想,通过投资民生银行股权去积极缓解经营压力,这种效应显然不是以市价计量能够达到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上市公司 | 雅戈尔 | 市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