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受上游产品关税政策影响福建铝材出口增势强劲

  在线国际商报讯 受电解铝出口关税政策影响,福建铝材出口增势强劲。2006年1至11月铝材出口9.2万吨,价值2.9亿美元,分别增长4..5%和64.3%,出口量占同期铝出口总量的七成左右。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据福州海关统计,2006年1至11月,福建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1..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8.1%,价值3.8亿美元,增长83.3%。出口均价为3146美元/吨,与上年同期的2693美元/吨相比,上涨了16.8%。主要出口国为美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对这3国出口总量占同期铝材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2006年,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电解铝的出口。1月1日起,国家对出口电解铝锭取消出口退税并开征5%的出口关税;8月22日起,国家又将氧化铝(含铝矿砂)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不再审批新的加工贸易合同;10月27日,财政部再次将电解铝出口征税由5%调整至15%,新税率从11月1日起执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政策影响下,电解铝的直接出口受阻,短期内国内电解铝供应将有所增加。随着国内上游电解铝供应的增加,作为电解铝的下游产品,铝材的生产成本将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国家对铝材出口仍实行11%的出口退税政策,铝材出口将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从出口结构来看,初级原料性铝产品出口减少,深加工产品出口增加将是今后福建铝出口转变的趋势,以铝材出口取代电解铝出口将成为铝出口的主要方式,这也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提高出口效益的产业调整方向。

  对此,福州海关建议,鼓励电解铝加工企业转型,扩大铝材加工比重。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采取鼓励措施,促进原有电解铝加工企业向铝材加工业转型,形成氧化铝-煤-电-电解铝-铝加工合理产业链,适当扩大铝材加工的比重;要优化铝材产品结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陈兆豪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口 | 铝材 | 电解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