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铁矿石提价9.5% 预计今年钢材价格将稳中趋升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彭韶 钟卓勋)今年再次遭遇铁矿石提价9.5%的中国钢铁工业,会不会再次遭遇行业冬天?受各种因素影响的钢材价格走势会如何?

  记者昨日从广钢2007年度用户座谈会上获悉,由于铁矿石提价,国内钢材价格将会得到支撑,而清理钢厂将抵消取消出口退税带来的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遵庆昨日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中国钢材价格将保持一个稳定上升的趋势。

  今年棒线材需求量同比增9%

  去年12月21日,宝钢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CVRD达成协议:今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率先上涨9.5%,22日又分别与必和必拓和哈默斯利公司确定铁矿石价格上涨9.5%的幅度。

  作为进口铁矿石较多的广钢集团,其总经理张若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涨幅还是属于企业可以接受的幅度,而且从钢铁企业来说,对未来的钢市还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国的钢铁价格先涨后跌,然后再涨,处于振荡之中。张若生认为,尽管中央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抑制经济过热。但是,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增长的,对钢材的需求依旧在扩大,只是增速下降,所以钢价下跌的空间不大。据测算,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达到132906亿元左右,全年棒线材的需求量在1.99亿吨左右,同比增长9.32%。

  另外,为遏制钢铁、铁合金、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去年国家实行了差别电价,将使得部分建筑钢材生产企业成本进一步抬高,这又成为支撑钢材价格走高的一个因素。

  清理钢厂抵消退税取消影响

  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中国取消中厚钢板的出口退税,张若生表示,从短期看,将会影响一些钢铁企业的利益,但是从长远的战略看,对行业有利,将促进资源性产品的结构调整。

  张若生说,目前中国正在对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淘汰一些能耗高、结构不合理的产能,提高了钢铁产业的进入门槛,将给现有的大钢铁企业更好的机会,促进市场向这些企业集中。

  杨遵庆表示,国家的清理整顿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江苏、山东、河南等省区,而华南地区产能偏小,这些地区反而还有可能增加一些技术先进的产能,所以清理整顿对广东影响不大。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淘汰约1亿吨落后炼铁产能,今年前淘汰55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将抑制建筑钢材产能的过快释放。另一方面,近两年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新增产能大多是板带材,建筑钢材新增生产线不多,部分大钢厂甚至减少了建筑钢材的生产。根据去年国内棒线材新增轧机投放情况以及明年淘汰落后的情况,初步预计今年国内棒线材总产量在2.08亿吨左右,较今年增产1617万吨,同比增长8.44%。

  记者了解到,尽管取消了出口退税,但是由于国内和国际依然存在着价格差,以及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钢铁产业存在结构性不平衡,钢板的出口依旧会保持一定的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钢铁企业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若生 | 杨遵庆 | 今年 | 铁矿石 | 产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