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13年首超港元

  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比1关口 汇率 13年来首超港元

    汇改一年半来,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5.79%。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越港币。

昨日,伴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比1的关口,人民币对港元汇率收盘价也一举击破1比1的水平。

  超越港币是人民币

  变“硬通货”的前兆

  我们曾经长期仰望港币,不是因为它的花花绿绿,而是因为它比人民币值钱。那个时代,我们对于来自香港的一切都怀揣向往。

  变化在缓慢中发生,直到昨日下午3点26分,港币兑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我们才突然意识到,两地的差距早已越拉越近。人民币值钱了,人民币资产也值钱了,很多迷惑随之豁然开朗。以前是港人腰包鼓鼓地来内地当大款,现在则是我们举着人民币信用卡到香港来个五日游。

  分析师表示,在美元全盘上扬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一举突破7.80水平,确实出乎市场意料。就在港币稳步不前的同时,人民币却是阔步前行,这是人民币开始“硬通货”的前兆。

  资本先行总有道理。当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这些最著名的大国企从港归来,并且在股价上纷纷超越港股价格30%以上,我们拿到的是资本市场的定价权。港股国企指数新年开始跳水的那天,沪深指数还在中行、工行的带领下坚挺着,为A股所倾倒的不只基金和散户,连在港资金也出现回流潮。

  谁拥有定价权,谁就有了对资本吸引的“牌照”,以前是香港,现在是内地。

  无论是股票价格的超越,还是港币“屈尊”于人民币,资本在香港与内地之间总是要作出无情的选择。就像以前没有QFII投资中国时,全球资本在新兴市场的首选永远是印度,但现在的情况则是中国……

  无独有偶,今年1月3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以中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系,应可容纳两个或以上的金融中心,故香港可以和上海等内地金融中心发挥“互补、互利、互赢”的优势。类似的话,去年11月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也讲过。

  笔者以为,“共存”总是漂亮的官话,良性的竞争才是永恒话题。尤其是资本市场,巨大的利益是双方总要争取的。当人民币比港币值钱,当人民币资产溢价于港币资产,利益已无处不在,套利机会无处不在。否则,几年前中国经济还在喘息中调整时,怎么没有人来大谈“共存”?只有竞争中的危机意识,才能让强者放低姿态。

  ●专家预测年内达到7.5比1

  昨日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为7.7977比1,首度突破7.8比1的关口。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评论说,这次突破整数关口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充分体现了汇改的目标和原则。

  2005年7月,中国启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使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大大增强,总体呈现一路缓慢上扬的趋势。按照昨日的汇率中间价计算,与汇改前相比,人民币一年半来的累计升值幅度约为5.79%。

  赵锡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对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是人民币汇率近年来持续走强的内在因素。此外,中国央行还承认,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增加了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出席十国集团央行会议时表示,如果今年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中国可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就在1月10日,中国海关公布,20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为1775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74%。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指出,贸易顺差是一个长期性的结构性问题,预计人民币汇率年内将达到7.5比1的水平。雷曼兄弟公司预计人民币汇率在3月底将达到7.74比1,年底达到7.5比1。瑞士信贷则认为年底将达到7.6比1。

  ●用人民币换港币仍然稍贵

  由于港币实行和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的同时,对港币汇率也步步上升。昨日,在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上,港币的汇率13年来首次低于人民币,突破了1比1的关口。

  昨日上午,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确定为1.00004比1,距离1比1仅有一步之遥。其后,在各家银行的交易过程中,这一步之遥被迅速迈过。昨日在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港币汇率盘中一度达到0.99比1。到昨日下午收市时,该汇率在竞价系统收于0.99955比1,在询价系统收于0.99961比1。

  不过,对普通百姓而言,由于银行为其办理购汇有一定的业务成本,百姓拿人民币换购港币时,港币仍然比人民币稍贵一些。昨日,中国银行的港币卖出价为1.0016比1,即用1.0016元人民币才能换1港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港币卖出价分别为1.0022元、1.0016元和1.0015元。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的步步上升,这些银行的港币卖出价也将发生同方向变动,离1比1的关口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