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不具备持续上扬动力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付绍云

    周四行情中,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而B股市场却受朦胧消息刺激大规模走强。终盘上证B指报收152.67点,上涨7.19%,深证B指报收4145.86点,上涨3.04%,成交量也较上个交易日显著放大。

我们认为,B股市场短线受朦胧消息刺激的因素明显,但其持续走强的概率不大。

    从解决方式来看,B股股改难度会小于A股。目前B股市场70%以上投资者都是国内投资者,这部分股票完全可以根据A、B股某一段时间的价格比例转化为A股。此外,B股流通市值也很小,不到A股的7%,二者合并并不会撼动A股的股价基准。

    所有这一切,都使得人们不由得去憧憬今后A、B股合并的问题。如果说,A股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其大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那么,有关B股的制度性变革同样也会对其股价产生积极作用。在某种意义上,B股现在的强势也是和人们的各种良好预期相联系的。在沪市B股上,这一点表现得更加突出。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B股和A股毕竟是在共同的市场背景下运行,它们所面临的基本面是相同的。因此,虽然短线B股市场走势与A股市场有所背离,但我们认为其主要受朦胧消息刺激,持续走强的概率不大;其次,B股上市公司业绩参差不齐,B股市场所面临的公司结构老化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因此,后市B股将延续震荡分化走势,持续上扬的概率较小。

    甚至从某种层面而言,我们不排除主力借题炒作的可能性。从紧迫性来说,B股股改或未来发展出路的问题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股指期货的推出等问题可能显得更加重要。

    从技术上看,沪深B股自去年11月份以来也呈现加速上扬态势,许多个股短期累计涨幅很大,技术上存在潜在调整压力,并不具备持续性上扬的盘面基础。此外,B股大盘经过近期的连续走强,部分B股股价与其A股的折价率已明显缩小,A、B股股价正逐步接近。经统计,去年年底沪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62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2.18元(汇率以1:8.07计),平均折价率为52.78%;深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69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3.29元(汇率以1:1.04计),平均折价率为29.95%。

    而至昨日收盘,沪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5.55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14元(汇率以1:7.86计),平均折价率为25.39%;深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7.11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5.90元(汇率以1:1.01计),平均折价率为17.03%。数据清晰地反映出,沪深两市B股与其A股的差价已有明显减小,这也意味着B股大盘难以逆A股大盘持续走高,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未来AB股市场将会呈现联动的震荡走势。

    就操作而言,由于B股市场处在拔升阶段,操作上还是要避免盲目追高所带来的短线风险。当然,对于部分市盈率仍在20倍以下的B股,或估值水平远远低于A股的B股,其后市还是具有一定的上涨潜力。具体来看,近期二线成长股表现突出,沙隆达B苏常柴B等个股进入涨幅前列,后市应该仍有一定上涨机会。基于股改或合并的短线朦胧消息预期,A、B股价差较大且基本面向好的B股中长期投资机会依然存在,也值得投资者继续逢低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股 | a股 | 股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