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牛市可延续几年 境外机构越来越有信心

  ———访恒生投资管理投资总监谢礼文

  编者按: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越来越快。用国际化视野审视A股,已经成为精明投资者不可或缺的一门功课。

  国际投资人是怎样看待中国股市这一年多以来的大涨的?他们对于中国股市的未来有着怎样的预期?从今日起,本报将刊登一组海外基金经理的访谈,或能给“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本土投资人一点启示。

  经历了2006年的超级大牛市 ,海外机构投资者对2007年A股市场依然充满期待。

  恒生投资管理投资总监谢礼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改成功后A股市场己出现结构性复苏,正步入可延续好几年的大升市。他表示有信心在2007年继续为投资者带来理想回报。

  恒生银行全资拥有的恒生投资管理是较早涉足内地A股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2003年8月,利用当时首批获得QFII资格的瑞银部分额度,恒生投资管理率先在香港市场推出了A股基金开始投资A股。该基金在2006年表现卓著,取得了167.21%的高额回报,可以媲美许多在内地股票基金 的表现。

  境外机构越来越有信心

  谢礼文表示,股改成功后,A股市场的大、小股东利益已经趋于一致,甚至上市公司高管的目标也都十分清晰———就是要提高股东的利益和回报。股市将实现价值回归,可以做基本面分析,以往股价与公司的业务前景没有相关性的情况已经结束了。

  谢礼文说,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内地市场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有信心以后内地的股市会越来越象境外股市的运作,即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比例会取得一个平衡。投资者选择股票时更多考虑基本面和价值分析,这正和我们这么多年在境外的经验相似”。

  谈到2007年,谢礼文更是信心满满。他说, “基本上内地股票市场己经结构性复苏。与此同时,内地股民的分析和选股能力飞速提升,越多投资者认同基本面和价值分析的投资理念,我们做出的成绩就会越好”。

  谢礼文表示,A股市场的复苏不是两、三季或一年的情况,而是可以延续好几年的大升市。内地股市市值巨大的上升空间和资金充足是支持他乐观心态的两大原因。

  H股回归概念不容忽视

  在谈到今年投资重点时,他说回归概念不容忽视。由于内地股市走向成熟,以往选择到香港上市的内地行业龙头公司已经适合回内地上市。这些上市后对指数有影响的公司以往都是被国际投资者跟踪、调研了多年,运作比较规范。这类公司,将是恒生的投资重点。

  谢礼文表示,由于回归A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市值庞大,预期未来18个月,现在A股的1400家公司,将相对地变成中小企业。

  “一年前我们做过一些数据,将任何一个经济体的总生产量相对股市的流通总市值做一个比例,我们发现将A股、H股和红筹股的通流市值加起来,除以内地的GDP ,只不过是50%;而一般己发展的经济体,该比例都是100%以上。如美国为180%,菲律宾为240%。”

  两个月前,摩根士丹利做了一个预测,指出到2010年前,中国股市市值将达2万亿美元。谢礼文表示,“这个估算仍然偏低,以内地股市的深度和广度,它的发展将比任何人的估算都要快,我们非常放心将资金放在A股市场。”市盈率不用太担心

  “除非政策扭转,也就是有决策者认为股市过热,需要暂时冷却,否则A股在未来一至两年仍然乐观,”谢礼文如是说。

  对于A股股市在短期内升得太急,有人提出是否已出现泡沫的疑虑。谢礼文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股价是因为盈利增长理想而被推高,那就不用太担心,因为股价值这个价钱。“从市盈率看,最高峰时曾经达到60倍至80倍,现在除了一些太差的公司,基本上市盈率在30倍左右,相对于指数己创新高,这并没有问题。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国公司很争气,盈利都有增长,而且升幅远高于市盈率,所以不太担心”。

  谈到今年的行业配置,谢礼文表示,今年依然看好消费行业,不过重点已经由去年看好的实物型消费行业转向服务型消费行业。此外,科技股会是今年下半年的一个主题。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礼文 | 股市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