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展望:国开行即将转型商业银行

  三大政策性银行将“一行一策”,转型为商业化运作的“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汇金、财政部和一些大型央企都有可能注资国开行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宇哲】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预计在2007年1月19日召开。

《财经》记者获悉,此次会议上,将确定讨论已久的政策性银行的转型之路;成立了12年的政策性银行,将转型为商业化运作的“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将根据各自条件,按照一行一策的方针进行商业化改革,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目前财务指标最为优良的国开行将被率先打造成商业银行,改革方案将在会后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已经达成共识,国开行将延续其中长期信贷功能,不做零售业务,并与财政彻底“断奶”,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

  来自国开行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末,开行表内管理资产达到20965亿元,表内不良贷款率仅为0.76%,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2%以内,其中连续6个季度保持1%以内,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小幅“双降”。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不良资产 和不良贷款的覆盖率,分别达到277%和332%。不过,国开行目前资本金仅为500亿元,与其庞大资产相比显然很不相称。

  据央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其他发展中国家综合类开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约在15%—20%之间,如韩国产业银行为16.2%,巴西开发银行为14.3%;在发达国家,这一指标更高达40%左右。国开行现在的资本充足率与此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如果按以上数据测算,到2007年底,国开行要达到15%的资本充足率,资本金缺口约为1300亿元。这意味着,改造成商业银行之后,国开行急需充实足够的资本金、相应的拨备和更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另据透露,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和一些大型央企,都有可能作为股东对国开行进行注资。

  《财经》记者获悉,按照有关部门设计的改革方案,国开行将实行母子公司制,仍由国家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实行商业化运作;在子公司层面,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功能相区分,并行存在,以体现综合性开发金融的特色。

  据悉,国开行已经为此专门成立了“商业化改革小组”,行长陈元(陈元新闻)、副行长姚中民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剑锋认为,如果国开行改造成商业银行,其资金来源优势,即在银行间市场上的发债成本可能会上升。因为国开行发债原本依赖的是国家信用,从理论上看,商业化后可能会影响其信用等级的下调。

  不过,一位国开行信贷管理局人士对此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即使拿掉国家信用,对国开行影响也并不大。“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良好市场品牌,也仍然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只要风险控制得好,还可以提升我们的信用等级。”■

  【新闻背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与每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不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只在1997年和2002年召开过,每次会议都涉及到金融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和突破——1997年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开始启动;2002年银监会的成立,引导了银行监管体制的转型,嗣后汇金公司的成立,更为国有银行重组上市构建了可行的框架。

  近五年来,金融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获得了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重组上市日渐完成,证券市场结构性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保险投资领域大幅放开,利率市场化 外汇体制改革亦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这一背景下,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改革、理顺结构的意味则更为强烈。人们期许,此次会议将在政策性银行改革 、农村金融体制设计、国有金融管理框架重构、企业债市场建设、外汇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展开更为实质性的动作。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元 | 国开行 | 金融 | 工作会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