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农林牧渔:龙头企业将会分享行业快速成长

  事项: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部、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年)》。规划总投资88.35亿元,到2008年,通过中央、省、县、乡四级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建成与新型兽医管理体制与防疫队伍相适应的动物防疫体系。

  投资要点..《规划》完全证实了我们对动物保健品行业的分析判断。《规划》是我国政府首次全面揭示动物疫病对我国社会经济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并从战略的高度对我国动物防疫的体系建设、防疫目标、关键举措、经费投入等做出了明确部署。《规划》印证了我们前期做出“行业拐点显现,动物保健品行业步入快速成长期”的判断。

  《规划》的实施将为行业快速发展扫清障碍。《规划》明确了动物防疫体系由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六个子系统组成。其中前面五个系统主要由政府直接来完成,物资保障系统主要是由动物保健企业来完成。六个子系统相互作用、环环相扣,构成动物防疫体系的整体。

  《规划》将带来行业总量迅速增长。《规划》提出,到2015年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我们初步预计,由于政府对各种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力度的提升,以及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加强,兽用生物制品行业销售收入总额将在2010年达到50亿元,占世界兽用生物制品总额的10%,比2006年提高一倍。

  《规划》将促进行业步入整合和规范阶段。此次《规划》的出台,将推动行业逐步走向规范管理,并以此为契机带动行业步入整合阶段,推动行业向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过渡。值得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常规疫苗品质和价格都将得到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得到提升。..龙头企业发展空间将彻底被打开。对照《规划》,我们认为中牧股份的发展战略切中行业发展脉搏,第一安全品牌的打造彰显龙行业龙头风范。金宇集团积极的跟随战略以及民营体制所带来的管理优势,能够获得较好的发展时机。天康生物是区域性龙头企业,将分享行业快速成长。

  我们认为,动物保健企业的估值水平不应该低于人用疫苗企业。我们维持中牧股份“买入”评级,目标价位提高到20元;维持金宇集团“增持”评级,给予天康生物“增持”评级。

  一、《规划》首次全面揭示动物疫病的深刻影响

  1、动物发病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规划》指出,全国36种重点动物疫病每年导致生猪发病1160万头、牛发病45.3万头、禽发病5.3亿只,水生动物发病率约18%,每年仅动物发病死亡造成的直接损失近400亿元,相当于养殖业总产值增量的60%左右。

  2、人畜共患病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规划》指出,长期存在的动物炭疽、结核病、布鲁氏菌病、沙门氏菌病、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人畜共患病直接威胁人类健康,打乱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此外,随着动物养殖过程中兽药的广泛应用,动物产品中兽药残留问题日渐突出,抗生素类药物残留超标率居高不下,同样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3、动物疫病和药物残留直接阻碍我国动物产品出口《规划》指出,我国畜禽水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在国际上具有比较优势,但畜产品出口不足产量的1%,水产品出口不足产量的5%。我国目前尚有禽流感、口蹄疫、新城疫、猪瘟等6-7种一类动物疫病没有得到消灭或有效控制,直接影响到我国动物产品的出口。因受动物疫病影响,2004年我国肉类、禽蛋出口量比2003年下降10%以上,其中活畜禽类产品出口下降47.6%。

  4、野生动物疫病监测薄弱影响我国国际形象《规划》指出,由于我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较为薄弱,在涉及共同承担防控源自野生动物疫情的国际义务时,一些国际组织或机构借此对我国相关工作进行蓄意攻击,对我国国际声誉和对外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二、《规划》为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完善动物防疫体系为行业发展扫清障碍《规划》指出,动物防疫体系是一个由兽医管理体制、队伍与基础设施三方面组成的,以行政机构为核心、以兽医官制度为基础、以技术支持为保障的有机整体。

  动物防疫体系由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六个子系统组成。其中前面五个系统主要由政府直接来完成,物资保障系统主要是由动物保健企业来完成。六个子系统相互作用、环环相扣,构成动物防疫体系的整体。《规划》强化政府公益性职能,合理剥离经营性职能。

  2、行业总量将快速增长《规划》提出,到2008年,基本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明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能力,对兽药质量监察和兽药残留的监控能力,对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的跟踪追溯能力。2009-2010年,对动物防疫体系进行巩固、完善、提高,形成对重大疫病全方位的预防控制能力,缩小与发达国家防疫水平的差距,有力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到2015年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我们初步预计,由于政府对各种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力度的提升,以及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加强,兽用生物制品行业销售收入总额将在2010年达到50亿元,占世界兽用生物制品总额的10%,比2006年提高一倍。

  3、行业规范与整合势在必行《规划》提出,国家将重点扶持17家口蹄疫、禽流感、猪瘟、新城疫等疫苗生产企业,提升兽用生物制品的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使我国兽用生物制品的产品质量、数量、结构和生产布局能够满足动物防疫工作的需要。

  由于兽用生物制品行业企业较多,行业市场由80年代以前的绝对垄断格局演变成现在的垄断竞争格局,再加上行业管理滞后,导致行业除了由政府指定企业生产的口蹄疫疫苗和禽流感疫苗外,实际上处在无序竞争的状况。这是形成常规疫苗品质下降、防病效果差的主要原因,也是常规疫苗生产厂家盈利水平低下的主要的原因。我们认为,此次《规划》的出台,将推动行业逐步走向规范管理,并以此为契机带动行业步入整合阶段,推动行业向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过渡。值得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常规疫苗品质和价格都将得到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得到提升。

  三、龙头企业发展空间将彻底打开

  中牧股份——第一安全品牌彰显龙头风范对照《规划》,我们认为中牧股份的发展战略切中行业发展脉搏,第一安全品牌的打造彰显龙行业龙头风范。

  2006年,中牧股份已于全面完成了兰州厂、成都厂、江西厂的升级改造与扩建工作,公司生物制品的产能和品种储备已经跃上了新的台阶。此外,中牧股份已经投产的喹唏酮、超级泰乐、黄霉素等新型兽药产品,符合《规划》所提出的无毒害、低残留的标准要求,是未来替代现有相关产品的主打产品。

  行业整合一旦拉开序幕,中牧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必将成为主角。如果常规疫苗能够逐步摆脱无序竞争的现状,在品质提升过程中,逐步提高价格,那么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均将得到提升,中牧股份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暂时维持公司2006-08年业绩预测,但我们认为,如果公司管理层激励能够在今年完成,未来公司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很大。作为动物保健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水平不应该低于人用疫苗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1年内目标价位至20元,3年内目标价位50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规划 | 动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