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潘岳出面辟谣:无任何省市退出绿色GDP核算试点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日(17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尽管遇到各种阻力,我国10省市仍然在坚持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

  潘岳向记者坦承,绿色GDP核算是一项全新的、涉及多部门的工作,面临许多困难。

传统发展观念需要改变,很多技术难点需要解决,基础数据缺乏,核算的制度需要建立。观念落后、部门协调、进度安排、资金筹集等方面的困难都可能成为绿色GDP核算工作中的阻力。“但最后,10个试点省市总算都坚持下来了。”

  潘岳表示,如果没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心、没有对目标的坚持、没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没有良好的合作是不可能克服这么多的困难。

  目前共有北京市、天津市、浙江省等十个省市参加了中国绿色GDP核算的国家试点。此前有报道说,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

  潘岳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试点省市环境污染损失调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2006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十个试点省市相继通过了两局组织的评审和验收工作。

  潘岳表示,总体来看,十个试点省市均按照项目设计之初的要求,完成了试点调查和核算研究工作,分别提交了《经环境污染调整的2004年绿色国民经济试核算报告》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调查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有的省份还提交了调查报告。参加评审和验收会的两局领导和专家对试点省市的核算结果和所付出的工作努力给予了肯定和积极的评价。

  潘岳透露,为了成功探索绿色GDP核算,环保总局一直积极与国际社会加强密切合作。世界银行专门设立了技术援助项目支持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这个项目已于2006年12月结束。同时,在项目实施期间,环保总局也参加了国际上有关环境经济核算的活动。联合国统计署、环境署、亚太经社会,欧盟、加拿大、挪威、荷兰、环境经济核算伦敦小组以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等对中国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给予了肯定和鼓励。(邢志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 核算 | 试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