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拉克新石油法草案拟向外国公司开放石油资源

  伊拉克官员17日指出,伊拉克政府下属一个石油委员会已经就一份新的石油法草案达成一致,并准备于下周将其提交给内阁。

  根据这份草案,伊拉克的丰富石油资源将向国外石油公司开放,以通过吸引外国投资重振经济,同时以“公平方式”在各省分配石油收益。

  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阿西姆·吉哈德说,根据草案,伊拉克将成立一个国家石油公司,负责管理伊拉克全境的石油生产、出口等事务,草案还对伊境内石油设施的安全状况提出了要求。在石油收入分配 问题上,草案规定,所有原油出口收入将收归到中央政府设立的一个基金账户名下,然后再由政府根据各省人口实施分配。

  吉哈德称,新的石油法旨在以“公平方式”向各个省份的伊拉克人分配利益,“每个人(委员会成员)都将这部法律视为一项重大成果和国家项目”。

  根据该计划,石油委员会将于下周把草案提交给内阁,然后等待议会批准。一些伊拉克官员认为,由于石油委员会的不同成员代表着不同地区或派别的利益,获得委员会一致通过的草案将很容易得到政府和议会的同意,从而成为正式法律。

  新石油法草案的第二个重要内容,就是关于向外国石油公司开放石油资源的问题。吉哈德说,草案要求伊拉克政府成立一个由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的联邦委员会,负责统一监管伊拉克将来与外国石油签署协议的事宜,并且重新审议萨达姆执政时期的石油协议以及库尔德自治区地方政府与外国公司签订的石油协议。

  路透社援引伊石油部官员的话说,伊方正在研究与美国、英国和挪威等国石油巨头的现有石油合作协议,以确定未来伊拉克与外国石油公司的最佳合作方式。但吉哈德称,外国公司将来在伊拉克开发石油资源的利润分成百分比还没有确定,但“法案将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所有协议符合伊拉克的最大利益”。

  伊拉克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25亿桶,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储藏国。路透社说,伊政府希望通过丰富石油资源吸引数十亿美元的外国投资,以帮助重振经济。不过,由于草案没有具体提及外国公司签署未来石油合作协议的形式或条件,西方石油公司将很可能采取继续观望的态度,直到一些问题得到澄清后才下大订单。

  事实上,关于石油利益分配的问题在伊拉克由来已久,也是引起不同派别间矛盾或冲突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稳定伊拉克境内局势的措施之一,美国在宣布向伊拉克增兵的同时向伊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通过新石油法解决石油利益分配问题,缓解不同教派势力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