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先行一步看基点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系列报道之二

  北部湾从未像今天这样广受瞩目。广西的发展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紧密相连。

  为推动泛北部湾合作,广西正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为重要基点,创新机制和体制,努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为辐射和促进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赢得发展先机。

  新谋划:在泛北部湾合作背景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06年3月,一个后来被简称为“湾办”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在广西正式挂牌运作,统一谋划广西沿海的开放开发。

  这个经济区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为核心,并把临近沿海的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物流纳入经济区统筹规划,整个经济区面积达7.27万平方公里,2005年末人口约2053万人,生产总值1712.7亿元,分别占广西全区的30.7%、42%和42%。

  科学的发展需要科学的蓝图。据兼任“湾办”主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介绍,目前,广西正着手抓好整个经济区的区域、城镇群、沿海港口布局、综合交通体系、临海大型工业区、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等10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各项规划都委托国家权威机构进行编制,邀请国内外著名规划院所和专家进行评审。

  规划面向未来,立足于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通过重点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实现产业对接与分工,形成一批互补互利、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推动中国与东盟次区域合作从单一的“陆上合作”走向相互呼应的“海陆合作”,促进泛北部湾地区发展成为太平洋西岸一个新增长带,同时使广西沿海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整个经济区都从形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枢纽和基点出发进行整体性规划谋划。南宁市正以打造区域性国际城市为目标,向南规划建设175平方公里的五象新区,打造一个新南宁;北海将逐步把廉州湾与铁山港湾联合起来,形成“一带两湾”城市发展新格局;钦州将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和临港新区建设,开辟城市建设和临港工业两大“主战场”;防城港市则把行政中心搬迁出旧城区,让港口建设和临港工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玉林要在“十一五”期间形成100万城区人口和100平方公里建成区的城市规模;崇左正依托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和南宁国际机场,发展城镇带和通道经济。

  广西为推进北海、钦州、防城港的港口群建设,近两年来共投入100多亿元,开展了两期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了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的航道、路网、供排水及供电等基础设施条件。现在,防城港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钦州港已建成10万吨级航道,北海铁山港也着手建造15万吨级航道。

  由于广西新的功能和定位,决定了这里的交通地图将发生重大变化。作为我国第一条通往东盟的高速通道,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投入使用1年多;以南宁为中心的“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络,将把广东、海南、广西和香港、澳门同越南的广宁、海防等沿海地区联结起来;南宁和北海机场将通过改造升级扩能,开通更多通往东盟各国的国际航线;铁道部决定,把广西境内的铁路局由柳州搬迁到南宁,并在5年内投资1000亿元全面升级广西铁路网。假以时日,南宁到广州的铁路旅程仅需3小时,从南宁到北京由现在的30多小时缩短到9小时,由南宁到新加坡仅需新建300—500公里路段便可使3900公里干线全线通达。这一切,都已在快速运作中。

  新思路:积极探索整体开放开发的体制和机制

  2006年,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难忘的丰收年。

  总投资11亿元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区和凭祥电子口岸已投入使用;香港现代电子的整条生产链迁入北流;安徽海螺集团在玉林、崇左投资的三大水泥厂已投产或即将投产;总装机120万千瓦的北海火电厂一期已建成投产;总装机240万千瓦的钦州火电厂和总装机240万千瓦的防城港火电厂一期、北海哈纳利12万立方米铁山港LPG大型冷冻储存库项目、年产180万吨浆250万吨纸的印尼金光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和钦州1000万吨级炼油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启动。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广西沿海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600亿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北部湾开放开发是一项宏伟工程,北部湾的总体规划以及由此衍生的各区域规划,凝聚了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和当代规划设计师的聪明智慧。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环保规划在全球招标,以保证广西建设“绿色北部湾”的承诺,彰显出这里的环保意识与责任。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钦州市钦州港工业区、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区的规划设计,都由新加坡裕廊顾问有限公司、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著名规划设计机构担纲。

  为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广西整合沿海港口、铁路资源,正在筹备组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促进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共同发展。公司成立后,将建立新的运营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十一五”期末,超亿吨的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将以恢宏的气势发挥其吞吐能力。

  思路决定出路。为推进南宁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美国普洛斯物流公司合作,正在加紧打造“无水港”,实现“属地报关、口岸放行”,并申请设立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玉林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实施“路港联运”、“江海联运”战略,打造“通江达海”的交通新格局。

  为解决困扰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资金问题,广西提出设立北部湾银行,即以当地一家银行为基础,进行重组、注资、上市,使之成为在东盟能发挥更大辐射作用的区域性、股份制、多元化的跨区域银行。广西还在组建广西北部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的投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主要从事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经营性项目和经营性资产的投资开发。

  新目标:将泛北部湾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共同的合作和发展需求,中国和东盟,都呼唤着一个具有更强支撑力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的举办地,携手周边、服务东盟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广西正抢抓中国与东盟刚刚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和温家宝总理倡导“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制定泛北部湾合作行动计划,使泛北部湾合作上升到国家战略。

  行动计划中的合作内容广泛,涉及交通、电力、通信、港口码头、泊位、航道、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渔业、农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投资与贸易、金融、环保等各个方面的合作;还有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合作、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

  合作机制包括举行首脑会议、举办部长级会议、举办泛北部湾合作论坛、建立泛北部湾联络机构、成立泛北部湾专家工作组、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港口和城市等专业联盟,定期举办港口论坛和泛北部湾城市市长论坛等。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瑞贤介绍,为落实行动计划,广西已梳理了一些合作项目及一些需要加快推进的项目。如,南宁—河内—胡志明市—金边—曼谷—吉隆坡—新加坡沿海铁路通道,南宁—河内—万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铁路便捷通道,中国—新加坡的泛北部湾沿海高速公路等。

  “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广西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正以“清简务实”的作风,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先行一步,打好基础”。

  合作、发展、创新——来自北部湾广西沿海的激越涛声,正演奏着合作共赢的交响乐章。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