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新一轮加息潮还没到

  18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票对3票的结果,决定维持0.25%的基准利率 不变。

  去年7月14日,日本央行解除了零利率政策,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提高到0.25%。

这是日本央行自2000年8月以来首次加息。但这一利率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属最低。因此近段时间以来,有关日本央行将再次加息的传闻不绝于耳。

  而就在上星期,英国中央银行 ———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本利率从5%升至5.25%,以遏止通货膨胀 ,从而使英国的基本利率已达到200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同一天,尽管欧洲中央银行作出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3.5%的水平不变,不过,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警告说,欧元区价格稳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是价格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特里谢的这番话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还会再次提高利率。此外,尽管美联储近期采取降息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副主席唐纳德·科恩日前警告说,放松对通胀的警惕从目前看还为时过早。

  鉴于上述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动向,有经济学家表示,新一轮加息潮似乎正在全球涌动。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今年不是升息期,而是调整期。从2004年6月开始的上一轮升息期已于去年结束,新一轮加息潮的形成条件尚不具备。

  西方国家央行前一段时间之所以纷纷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内部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能源及原料价格的上涨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产生这一压力的主要原因。陈凤英认为,从目前一些主要经济机构的预测来看,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相比去年会有所走弱。自今年初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滑,累计跌幅超过10%。而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降温。此外,尽管欧盟委员会上调了今年一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但是总体而言,今年的增长不会很强。这些迹象表明,各主要经济体目前并没有很大的升息压力。

  就日本央行而言,它的确有升息的愿望,此前公布的日本11月份的机械订单数据强于预期,表明日本资本投资依然强劲。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发表的2006年日本经济调查报告中曾警告说,由于通货紧缩的风险依然存在,日本央行在提高利率时必须谨慎小心。此外,由于日本财务省拥有约550万亿日元的国债发行余额,如果日本银行提高利率,会大大加重国家的利息负担,从而影响政府的财政重建计划。因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等政府高官近日也分别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对日本银行提高利率的想法提出异议。

  当然,以上主要是从各国的宏观经济层面进行分析,不排除个别经济体未来加息以缩短同美元利差的可能性。但是,陈凤英认为,就世界经济而言,今年可能是个低开高走的行情,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于油价和房价,利率的影响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