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靠水争水最后没水 水资源危机逼近沿淮城市

  记者在安徽沿淮流域部分城市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沿淮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 进程的推进,沿淮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危机已逐步显现。专家指出,沿淮地区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还将陆续上马,淮河流域将处于“水资源短缺——高耗水、高污染——水资源更加短缺”的恶性循环中,如果不及时对流域水资源进行科学分配管理,开发与保护并重,任由水资源继续透支,将给流域经济、环境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高耗水高污染企业争上马 加剧水资源短缺矛盾

  昔日洪涝灾害肆虐的淮河流域,同时还是我国严重缺乏水资源的流域。资料显示,淮河片人均及亩均水资源不到全国1/5,在全国各大河流中倒数第三。地表水资源丰枯变化剧烈。安徽省沿淮地区是全省人口最密集和耕地利用率最高的地区,目前沿淮的淮南、蚌埠、淮北等城市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水资源紧张。

  安徽沿淮地区是工业不发达地区,人均国内产值不及安徽平均数的50%。由于安徽沿淮富集煤炭资源,在中部崛起中,安徽沿淮城市都把煤炭工业以及高耗水、高污染的电力、煤化工业作为支柱产业或者起步产业。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朝中介绍,“十一五”期间,安徽将投资700亿元,在淮北地区重点建设煤化——盐化一体化工业项目,其骨干项目主要有淮南的100万吨甲醇、蚌埠的100万吨乙醇、淮北的煤焦化等。但据专家分析,目前淮河水资源状况并不允许大力发展煤电化等重化工业。按淮委专家测算的水资源量,淮河全流域年可用水量在约300亿立方,安徽段可用水量约80亿立方米,目前已基本用完,发展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煤电化,水资源从何处来,是必须解决的大难题。

  淮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储德义告诉记者,从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角度看,沿淮地区发展大型煤电化工业存在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前些日子淮南市领导带人来淮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做煤化工的水资源评估报告,但他表示,“以现有的水资源,我们确实没办法做这样的评估报告”。

  令专家担忧的还有水资源的污染问题。淮委水资源保护局的负责人介绍说,淮河限制排污总量应为36万吨,但现在每年高达100多万吨。如果硬性上马这些可能带来严重污染的煤化工项目,将使原本短缺的水资源更加捉襟见肘。“流域城市的发展必须考虑到淮河的承载能力,现在淮河流域的水资源已经不能支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发展,在没有新的水资源补充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要硬性发展,淮河将不堪重负。”这位负责人说。

  城市供水严重超采地下水

  记者在安徽阜阳、亳州、淮北、界首等几个沿淮城市看到,淮河流域城市由于水资源短缺和地表水污染严重,居民饮用水没有可靠的水源保证,主要靠抽采地下水解决。长年累月的超量抽采,已在淮河中游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漏斗区,局部地区的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地裂缝、水质恶化等地质灾害多有发生。

  拥有900多万人口的阜阳市,目前城区人口50多万,2010年前后将达70万人。据阜阳市水务局资源管理处副主任姚林介绍,由于流经阜阳的两条淮河支流沙颍河、泉河污染严重,绝大多数时候为五类或劣五类水质,不能作为城市供水水源,因此,阜阳城市供水主要依赖开采中深层地下水。“我们的地下水允许开采量是日均6.6万方,但实际上每天的开采量已达12万方左右,属于严重超采状态。”

  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且补给困难,几年下来,阜阳城区地下水年开采量已达4800多万方。过度超采地下水造成阜阳市城区及周边地面沉降范围达450平方公里,最大沉降量达1.4米,形成的水位降落漏斗1200公里。不仅使得有的水闸错位破裂,还使得有的防汛河堤成段下沉达不到原来的设计标准。

  而按照未来阜阳城市规划和用水量,到2010年,即使把超采的地下水量算上,阜阳还将每天缺水19.3万方,2020年缺水54.7万方。专家预计,如果沙颍河经过治理,水质达到可用于城市供水的水质要求,阜阳2020年仍需从外调水40万立方米。但阜阳周边地区已找不到合适的水源,只能在100公里开外的淮河修建平原水库,引淮入阜。但这一工程投资浩大,不是阜阳这样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300美元的穷市所能承受得起的。

  淮委水利专家王玉太说,淮河流域靠近城市的水源地不是已开发完毕,就是受到污染不能使用,使得淮河流域供水形势非常严峻。新的水源需要投资较大,仅近期迫切需要解决的41个重点缺水城市的供水建设,总投资就要300亿元,况且新的水源涉及地区间、部门间用水利益分配以及生态环境等问题,应纳入政府和流域规划,引起高度重视。

  应对淮河水资源危机的三项建议

  对于安徽沿淮城市已经临近的水资源危机,记者采访的水利专家和政府官员普遍认为,淮河资源性缺水已成为制约该流域许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今后的发展中,水资源作为战略性资源的地位更加突出。对新水源应早作绸缪,超前建设。

  淮河水利委员会的多项研究均显示,目前淮河水资源已不能承载全国最密集的人口,必须依赖外流域调水。2010年后淮河缺水形势将更加严峻,平水年份的缺水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缺水率接近15%。

  综合专家和政府官员的意见,他们对缓解和应对淮河流域的水资源危机提出以下建议:

  一、 开发地下水与保护地表水并重。淮河平原有较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一方面城市及井灌区附近严重超采形成漏斗,另一方面大面积资源未充分利用。合理开发地下水仍是缓解经济布局与地表水资源分布不均矛盾的必要措施。保护水环境主要是治污。目前淮河干流污染加重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离让淮河水变清还有很大的距离。

  二、 强化流域管理,科学配置水资源。改变管理分散、缺乏协调一致的管理体制,强化流域管理的权威性,科学性。第一是要管住从河里取水,实行用水许可;第二要管住排水,尽可能减少入河污染。鉴于淮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必须加强淮河水量的科学分配和管理。科学分配流域水量,是维护淮河河流生命的必要措施,但如何分配,流域管理机构要与各地充分协商。

  三、 建设支撑性调水工程,提高水资源的配置能力。由于流域城市化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9个百分点,安徽沿淮急需发展沿淮城市群,但水资源如何保证城市化和工业化不断增长的供水要求,至今没有一个可靠的方案。安徽淮河流域还应另辟水源,实施引江济淮工程。此项总投资55亿的工程惠及蚌埠闸以上大部分平原地区(含蚌埠闸灌区),可保障淮南、阜阳两个新兴能源基地的城市用水,在保证安徽淮河流域城乡饮用水安全上意义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城市之间 | 轩姿城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