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争取税收优惠 维护行业利益

    本报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作为证券市场最专业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自身的财务会计工作一直备受关注。日前,证券业财务会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加武表示,将为证券公司在税收方面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从而维护行业的利益。

    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税收优惠

    记者:税收方面的政策优惠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何:目前,虽然证券公司在税收方面获得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但由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没有解决。因此,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争取准予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损失抵减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以前,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损失的抵税问题、资产减值准备的抵扣因税务政策与会计政策的不一致,导致亏损证券公司也要缴纳所得税等重大问题仍然有待解决。2004年,各证券公司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对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并根据《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将保底的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转为借款和自营业务核算,同时还对历年形成的业务损失进行了追溯调整。这些受托投资管理业务损失在历年企业所得税清算时,没有得到税务部门的认定,也没有能够在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进行税前扣除,从而导致证券公司历年多缴了相当数额的企业所得税。

    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05年6月底,有74家证券公司累计资产管理损失达102.38亿元,其中有13.03亿元经证券公司与地方税务部门沟通,准予在税前进行了抵扣。目前,随着证券公司摸底调查的完成、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证券公司也将告别历史,走向未来。在这种情况下,若准予将以前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损失在税前扣除,对证券公司来说是承认历史问题,如有可能从政策上解决,将对缓解证券公司目前的困境有较大助益。委员会已经以各种形式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了多次沟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为配合争取证券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工作,委员会还征集和挑选了一些有关证券公司税负方面的课题,并邀请国家税总、财政部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以便加强了解、加深沟通,争取早日促成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

    推动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修订

    记者: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会不会专门对证券业这一领域有所规定?

    何:我们将继续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共同推动并做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订工作,使行业的意见和利益能在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中得到必要的体现。

    另外,委员会已经提交给证监会的有关《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意见汇总仅是对各个机构反馈意见的归纳整理,其具体意见可能存在不尽合理之处,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研讨。

    根据财政部的工作计划,将进一步修订《金融企业会计制度》,颁布新的有关金融企业的会计准则,财务会计委员会将全力予以配合,积极反映行业的意见和建议。

    拟订财务会计自律公约

    记者:证券业的财务会计自律公约是否已提上了日程?

    何:是的。探索证券业财务会计专业人员自律管理,是委员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在由执业准则与自律公约工作组初步草拟的证券业财务会计专业人员自律公约草案基础上,我们会进一步讨论如何完善,并尽早提交协会审定后发布,以加强行业财务会计专业人员的诚信自律建设。

    另外,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各种金融衍生产品不断涌现,对金融创新产品如何进行会计处理、防范风险,对证券公司和有关监管部门都是一个新课题。委员会将组织相关人员就权证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的会计处理以及相关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到有关国家进行考察,并提交一定分量的考察报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