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监管趋紧+股市大涨 定向增发之路已越走越窄

  定向增发 之路越走越窄

  自去年5月国内证券市场融资开闸以后,定向增发 作为上市公司十分钟爱的一种融资方式,一度呈现“千帆竞渡”的热闹场面。但随着监管层对定向增发申请的审核日趋严格,再加上股市大幅上涨所累积的风险不断增大,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之路正在越走越窄。

  定向增发审批趋严

  新疆天业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在短期内较难完成,董事会决定停止定向增发,改以6亿余元现金收购公司大股东天业集团32万吨电石新建项目资产。

  “现在定向增发排队很长,IPO反而不需要排队。”一位接近证监会发审委的投行人士介绍说,大量公司蜂拥申请定向增发,使得发审委工作强度猛增、审批周期不断拉长,这是一些计划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中铁二局股东大会去年6月23日就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议案,但直到今年1月9日才获得证监会核准,时间跨度半年多。而在去年9月之前,证监会核准定向增发的平均周期还只有两个月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5月到今年1月20日,公告拟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已达210家,而已获证监会核准的不过50余家。算上10家经审核未被核准的公司,目前走完审核程序的公司仅占申请公司总数的1/4。“新疆天业的方案去年10月才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要按中铁二局的速度,它得等到四五月份去。这还是比较乐观的。”上海隆瑞投资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尹中余表示,审批周期不断延长应该是新疆天业放弃定向增发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审批周期越抻越长的同时,接二连三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也难免使后来者望而却步。去年8月4日,建投能源成为定向增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的第一家公司。随后,申通地铁格力电器、新安化工等十余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申请先后铩羽而归。“证监会对于大股东以资产认购或以募集资金收购大股东资产的定向增发申请,审批非常审慎。”

  都是股价惹的祸?

  全流通市场建立以来,我国股市正在经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行情,许多股票涨势十分惊人。但股市的大幅上涨,却意外地给拟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带来了烦恼。

  万科董事会去年7月14日通过定向增发方案时,确定的增发价格为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即不低于每股5.67元。到去年12月12日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时,公司股价已涨到13元附近。巨大的差价引起市场的重重疑虑。为回应市场关于增发对象套利的猜测,万科最终实施的方案将增发价格上调为10.5元/股。虽然万科的增发方案最终得以实施,但增发对象对于每股多掏4.83元、到手的股票比预期减少近一半无疑会感到别扭。

  股价涨得太多、上调增发价格会让增发对象不爽,而股价如果下跌、需要下调增发价格则让上市公司无法接受。丰原生化董事会去年5月8日审议通过定向增发议案,确定的增发价格为不低于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值的102%,即不低于约4.98元/股。但此后三个多月,公司股价一直在这一价位以下运行。若坚持原定价格,增发难免流产;若下调价格,则需要撤回增发申请,一来募集资金将减少,二来需要重新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再行申报。9月26日,公司公告称,鉴于近期公司股票价格一直低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发行价格,公司已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陈明键表示,上市公司股价对定向增发的影响还表现在第三个方面,即定向增发实施完毕后公司股价的走向。此前一些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以后股价跌破发行价,对认购机构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他认为,万科的定向增发之所以在上调增发价格后还能实施,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机构对万科未来股价仍然十分看好。相反,如果机构对一家上市公司的后市并不看好,则认购的积极性必然大打折扣,导致发行失败。

  新疆天业董事会去年7月18日审议通过定向增发议案,确定的增发价格为不低于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约为8.5元)。此后公司股价经过一轮下跌,在半年多时间内一直低于拟定的发行价,公司公告取消增发前夕,股价才刚刚回到发行价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新疆天业取消定向增发,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股价惹的祸。虽然在公司增发议案出台后,股价波动幅度并不大,但是在提出增发议案前的半年里,新疆天业股价已经从8.16元一路上涨至最高15.65元(均为除权前),将近翻了一番。“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机构对于在高位认购增发股的热情不会太高。这也许是新疆天业不得不取消定向增发的苦衷。”

  统计显示,再融资开闸以后,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中接近90%为定向增发方案。业内人士认为,对定向增发的这种“溺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不成熟;定向增发在“高热”之后迅速趋冷和多元化再融资渠道的建立,将是市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