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8只百亿基金囤兵21只股 招行工行万科赫然在列

  据WIND1月22日数据,目前共有237只基金公布4季报,已公布的季报显示,218只股票方向基金(包括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四类)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共4744.66亿,较06年3季度的2668.48增长77.8%,2006年4季度的股票方向基金的持股比例(股票市值占净值)为80.66%,比06年3季度的73.05%有一定比例的上升。

可见,经历四季度市场的大幅上涨,无论是基金规模、市值还是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信心都有大幅提升,基金行业继续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趋势。

  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经历了05、06年从注重“价值”到“价值+成长”,从“价值+成长”到“成长”,再到“价值”;从“投资”到“投机”,再从“投机”到“投资”的转变。同时,考虑到本轮牛市 有望成为一个价值驱动型的牛市,因此,我们认为基金所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将进一步得以贯彻。我们发现,在04年3季度之后,市场下跌中,基金并没有采用分散投资来进行防守,而是坚持了集中投资。直到目前,基金仍是坚持了较高的集中投资比例。之所以如此,我们认为这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不无关系。04年下半年时,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基金成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他机构投资者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无法与基金相匹敌,因此,基金对行业的研判及个股的态度基本反映市场投资趋向,从而导致基金更多是通过将资产集中于优质个股和行业的方式来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目前,基金在牛市中通过重点增持行业和股票,便于在市场中形成合力,所持股票也必然将有良好表现。据WIND1月22日统计,目前,市场上规模过百亿的基金共有8只,以它们为例,我们发现其重点持有了21只股票,按持股总市值排序,招商银行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万科A等赫然在列。

  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除基金以外的其它机构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例如,随着国外机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对“金砖四国”股市投资热情的持续升温,QFII 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其地位在不断提升。而中国,作为“金砖四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投资者对其的重视程度也在日益增加。统计显示,自2001年1月开始,MSCI股指迄今已上涨了128%,其中俄罗斯飙升613%,印度增长195%,巴西增长178%,中国只增长了94%。直至2005年11月始,A股才开始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开始跑赢整个新兴市场。国外多数机构认为,中国在这轮新兴市场的价值重估(Re rating)中落后,未来的涨势仍可期待。尽管目前QFII的投资额度仅有100亿美元,但是,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和国外机构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基金重仓 持股的行为将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渤海证券 郭 鹏)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