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鲁恒升着力打造三大支柱产业

    日前,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展望了煤化工产业的产品技术方向以及可持续发展前景。华鲁恒升(600426)在本次论坛上提出,公司将实现从多元化向相关多元化的战略转移,即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和以提升主业竞争力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公司开始摆脱纯化肥生产厂的痕迹,进入综合经营性公司的新局面。

    华鲁恒升总经理杨振峰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时期,煤化工产业整体处于成长期,华鲁恒升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以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壮大化肥,保持传统主业“第一梯队不掉队”;坚持精细化、延伸化和专业化方向,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延伸煤基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洁净煤气化技术为基础,稳步进入能源化工领域,逐步形成以化学肥料、有机精细化工、能源化工为核心的三大支柱产业。

    “华鲁恒升首次提出相关多元化战略、走出去战略以及在抓生产的同时,逐步建立销售基地和研发基地等思路,此举表明公司开始摆脱纯化肥生产厂的痕迹,进入综合经营性公司的局面。”北京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李晨分析认为,“华鲁恒升在化肥行业整合和能源化工进入方面应该有许多机会,但要注意适度和方式。”

    针对以提升主业竞争力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路线,杨振峰还提出华鲁恒升将加快“三大基地”的建设,即立足北部,充分考虑能源布局因素,寻找最具有竞争优势的地方作为生产基地,在贴近市场中心建立销售基地,在人才和信息集中之地建立研发基地。关于煤化工产业向煤资源地转移,与会专家认为,华鲁恒升德州本部由于环境容量有限、水资源短缺、煤炭运输等问题,不宜再进行主业大规模的发展,而应主要发展煤化工下游及精细化工产品,华鲁恒升应利用自己的技术、人才、市场优势,尝试走出德州,走出山东,与煤资源地企业进行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拓展外部发展空间。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华鲁恒升化肥、化工生产采用“一头三尾”,即以煤气化为龙头,联产实现尿素、甲醇及DMF等羰基合成产品。在化肥产业,继国产化大化肥项目之后,实施了原料煤本地化及动力结构调整项目,尿素产能达到100万吨,凭借较强的品牌优势,销量位居区域市场前列,DMF产品则占据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对于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专家表示,华鲁恒升应大力发展煤基化工产品深加工,延伸产品链,搞好甲醇、醋酸、甲醛等的下游产品的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化解产品单一带来的风险。而在能源替代产品、甲醇制烯烃的发展方面,与会专家建议,华鲁恒升可以考虑发展大型煤制甲醇、二甲醚项目,而煤制油项目由于投资太大,且有不小风险,故不宜介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鲁 | 杨振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