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金融危机10周年外资涌入再成焦点

  亚洲金融危机10周年外资涌入再成焦点

  昨天亚洲各国央行行长们齐聚东京,探讨如何防范历史重演

  王蔚祺

  “随着金融市场全球化, 巨额资本流动将继续对开放经济体产生显著影响。为了增强对巨额资本流入造成的外部冲击的抵抗能力,当务之急是加强外汇和金融市场的整体功能。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近十周年之际,昨天亚洲各国央行行长们齐聚东京,交流对当年这场经济灾难的看法,并表示为避免大量资本流入冲击本国经济,亚洲国家需要采取更好的防范措施。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这场主题为“亚洲货币危机十周年:亚洲经济和金融市场未来挑战”的会议由日本央行召开。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昨天在会上说,“随着金融市场全球化, 巨额资本流动将继续对开放经济体产生显著影响。为了增强对巨额资本流入造成的外部冲击的抵抗能力,当务之急是加强外汇和金融市场的整体功能。” 各国货币监管者所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同时保持汇率 稳定、资本自由流动和货币政策 独立性。

  “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国家保护本国利益的意识更加强烈。”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阿卜杜拉(Burhanuddin Abdullah)在会上说。

  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Tarisa Watanagase)称,“资本的快速流动已造成汇率与经济基本面脱离,并对进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近来资本大量流入,已经造成泰铢相对于区域货币单方面的升值”,损害了泰国的出口竞争力。

  去年底泰国央行对泰铢投机资本进行了严厉打击。面对泰铢的快速上涨,防患于未然的泰国央行迅速颁布了严格的资本控制政策,泰铢汇率“应声而落”。但代价也是非常大的,泰国股市在政策颁布的第二天大幅下跌。

  阿卜杜拉认为亚洲国家积累的大量外汇储备 能够缓冲资本流动的突然逆转,抵御对经济的损害。截止到去年12月,印度尼西亚的外汇储备在一年内增加了23%至425.8亿美元。

  去年9月泰国发生政变,泰铢汇率并没有大幅跳水,其他亚洲货币也没有受到影响。因为亚洲国家目前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外部平衡大大改善。而10年前许多国家普遍存在问题,如货币估值过高,银行贷款和海外资金流入过多等。

  “在过去的10年里,全球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加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雷托(Rodorigo de Rato)在会上表示,“自由贸易和自由资本流动带来的好处,同短期资本流动的风险一起增加。”由于经济强劲增长,去年亚洲股市普遍上涨。外国资本蜂拥而至,新加坡、印度、中国等股市迭创新高。

  但亚洲国家和IMF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已有了“更好的配备”。雷托称许多国家已转为实行弹性汇率,并强化了宏观经济政策框架。部分国家已建立外汇储备作为防御危机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