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股市或将成中国宏观调控重点的N个征兆

  2006年12月29日,我国股票市场总市值已达到10.3万亿元,股市总市值从3万亿元增长到7万亿元,用了5个月时间,而从9万亿元到10万亿元是一天涨上去的。如此快速的膨胀令一些专家对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担忧,认为股市显现过热的苗头,2007年股市会成为吸纳流动性的主要方向,随着股指上升,股市将可能继房地产之后成为宏观调控的又一个重点。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目前股市上涨是合理的。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必然引起资产价格膨胀;另一方面,相比巨大的居民储蓄而言,股市还是非常小的市场。内地股票市场还比较小,总市值达10万亿元有很多水分,而且股市有自己的规律不宜过多干预。那么,07年中国股市会否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呢?股市已经显露出了哪些可能招致调控的征兆呢?

  征兆1:房地产资金流向股市

  “今年买实体的房子,不如买虚拟的房子”。这是最近地产业内流传的一句口诀,意思是说今年去投资商品房、商铺、写字楼等,不如去投资地产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疯狂上涨态势的股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一般来说,普通购房置业者不会考虑卖掉房子去股市搏杀:一是安家为基础;二是风险太大。而“卖房炒股”主要表现在那些具有行业冒险精神的“炒家”身上。“炒家”撤离楼市有两股风潮,一是调控形成的政策收缩迫使类似温州购房团这样的职业合作炒家撤离;其次就是目前股市形成的利润高地诱使大多数个人投资体的撤离。对此类情况,吴敬琏(吴敬琏新闻)日前也表示,06年的房地产价格飞涨是过度投机引起的,股市、楼市直接吸引了20万亿元的流动资金,政府只有用政策手段才能抑制过度投机的发生。

  征兆2: 储蓄资金大量通过基金流向股市

  “××基金限时申购,欲购从速”。细心的人们会发现,2006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营业网点门楣上的横幅已经不再是以前常见的“热烈庆祝我行存款超×亿元”。

  狂热的股市像一只巨大的旋涡,正在把一向安稳的储蓄吸出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1月15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居民存款同比少增1125亿元;2006年10月份人民币 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2006年四季度央行储户调查显示,居民储蓄意愿明显下降:四季度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 65.8%,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 67.2%低1.4个百分点;而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市场人士预计,居民储蓄还将进一步分流。有中小银行人士甚至已经开始担心,存款的继续分流将影响到贷款资金的运用。

  征兆3:跨境短期资本过度投机

  20日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有效监控,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也必然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分析最近世界上的几次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原因,几乎都与跨境资本流动有关。记忆犹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在国内金融体系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过快地资本开放,资本涌入后大规模快速流出所致。

  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初期,都有资金“饥渴症”,如果主要是外国直接投资 ,应该有积极作用,并没有短期风险。但如果是证券投资资本,有两方面的问题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中国目前资本市场发展处在转折的关键时期。

  特别是目前,人民币稳步小幅升值的预期所造就的无风险套利的环境,进一步鼓励各种渠道的境外非贸易资本向资本市场的流入。股市近期的“膨胀”可能与巨额资本的流入有关。许多指标显示,资本市场有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征兆4:流动性控制成2007年货币政策主题

  “流动性过剩”,现在似乎成了牵动万千投资者神经的一个新概念———确实,资本市场对经济学新知识的普及,时下已经超过了任何大学、社科院经济研究部门的辐射力。官方对“流动性过剩”将采取何种措施,措施的力度如何,一些投资者开始把它视为“做多”抑或“做空”的重要依据。

  央行坦率地承认,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分析,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这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和管理构成考验。

  流动性控制依然是2007年货币政策的主题。资产价格泡沫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近两年,全球加息本质上都在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不同的只是力度把握,但总体而言均十分谨慎。就我国而言,央行2007年总体紧缩力度将不会低于2006年。

  征兆5:两市总市值突破11万亿元

  1月22日,沪深股市放量大涨,两市股指和成交量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沪综指首次突破2900点,盘中创出2934.65点的历史新高,报收于2933.19点,大涨100.98点,涨幅为3.57%,沪市成交额也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8.6亿元;深成指也创出新高,盘中最高达8357.41点,报收于8343.07点,上涨277.76点,涨幅为3.44%,深市成交额也以533.8亿元创出新高。两市总成交额达到创记录的1582.4亿元。

  连续的大幅上涨也使两市总市值继突破10万亿元大关后,22日再度突破11万亿元。根据沪深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沪市A、B股收盘总市值为88359.65亿元,流通市值为20675.18亿元,深市A、B股总市值为22793.42亿元,流通市值为10940.42亿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已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短期内市场有望向沪综指3000点发起冲击。但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短期过快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市场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征兆6: 专家的观点开始担心股市

  由于我国经济规模与国民财富增长较快,社会上已积累了一批社会闲散资金,它们追逐高利润,敢于承担风险,而我国资本市场市值规模较小,已无法承载国内大量热钱的追逐,产品极为单一,无法达到按风险偏好分层管理资金目标,这将加速股市上涨。同时,我国股本结构不合理,如在总市值中仅有22.9%为可交易市值。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使我国股市的泡沫化倾向严重。

  自2006年下半年,我国股市出现急速上涨,我国股指市场急速上涨有股市自身运行机制的原因,也有市场结构不合理的原因造成的。

  征兆7: 发展债券市场对股市的影响

  目前的中国债券市场是一个相对割裂的市场。银行间债市规模较大,但是以长期债为主,现券不活跃,加之银行间债市的投资者结构单一,买卖方向趋同,交易也不活跃。交易所市场交易虽活跃,但规模小、品种少。

  业内人士认为,割裂的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阻碍了资金在两个市场的灵活流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央银行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完善。

  对于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最终的合并,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曾经提出过四步走的设想:一是打通市场主体,让商业银行重回交易所市场,让证券公司更多地进入银行间市场;二是很顺畅地进行市场间的转托管;三是整合交易品种,实现两个市场上的品种能够相互挂牌。

  不过市场对此也有顾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把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打通,实际上就是把和货币市场打通了。这有利于大幅提高银行间市场的活跃程度,发现市场价格,有利于央行调控。但是这也可能造成银行资金通过这个新市场进入股市。

  目前股市行情火爆,大量居民已经将储蓄转投入股市,一旦交易所打通后,证券类机构就有可能通过交易所以债券回购的方式向银行融资,最终把银行资金搬运到股市。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