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面对洋垃圾 中国应引入国外污染者付费原则

   面对洋垃圾,把关人在哪里?一些关心中国环境的有识之士发出警示:如果再不严打洋垃圾非法入境行为,中国在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变成“世界垃圾场”的危险。

  国内回收利用体系不健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鲁教授认为,在国外,实行的是污染者付费原则,若产生废弃物,还需要交钱出去,但出口到中国,还能获得出口收入。

这使得许多国外企业为利向中国倾销洋垃圾。

  据了解,前些年,欧盟就颁布了《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管理指令》(WEEE)和《禁止在电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害物质的规定》(RoHs)。WEEE要求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CPU、主板、鼠标、键盘、手机等业者,必须在2005年以前,建立完整的分类、回收、复原、再生使用系统,并负担产品回收责任。RoHs则规定各成员国在3年之后,除个别情况外,禁止使用铅、水银、镉、六价铬和某些溴化阻燃剂。

  但是,中国国内目前却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电子垃圾管理制度和回收利用体系,甚至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

  中国不宜大量进口废弃物

  “中国环保处理技术肯定不如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进口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后患无穷。现在中国不宜大量进口。”鲁教授认为。

  最近,上海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从外高桥口岸入境的来自意大利的废塑料实施环保查验时,发现里面的货物根本不是“废塑料”,而全部都是压碎了的废电话机、碎线路板、电池等。

  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所有废旧的家用电器、电脑设备及打印机、复印机、手机和各种电池,如果处置不当,都会成为电子垃圾。电子垃圾所造成的污染将是持久的,并且一旦形成就无法改变,而目前国内的处理技术只有简单填埋。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