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开行商业化转型的多重隐喻

  政策性银行的重新定位和转型是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具突破性的话题之一。中国现有3家政策性银行,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让国开行先行改革,定位为"商业性银行"。

  据国开行在2006年12月18日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末,其不良贷款率为0.76%,资本充足率为9.15%。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不良资产 和不良贷款的覆盖率,分别达到277%和332%。在总资产和利润方面,2006年初,国开行的资产总额近1.9万亿元,净利润高达228亿元。

  这些优雅的数字背后当然有国开行自身的积极努力和锐意改革。国开行设立的初衷是解决商业银行对回收期漫长的大型基建的"冷淡"。于是,国开行享受优惠利率补贴,国开行的资本成本要远低于其他银行。

  这意味着什么?当国开行介入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范围,它就获得了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优势,它可以将低利率作为竞争的武器,它可以极大地延长贷款期限。当它看好一个企业的项目(例如华为、中兴这样优质企业的项目,或者一些公路、桥梁、通讯的重大项目),那就意味着其他银行必须"出局"。同时,在有政府(隐含)担保的基建(城建)领域里,国开行依然保持着某种垄断性和优先性。

  时迁事移,进入产业深度重型化的中国同过去截然不同,政府所推动的大型基建项目在过去被银行认为是"做奉献的项目",现在则被认为是最具融资价值的项目,因为财政承担了还贷功能(地方政府总能归还国开行贷款),这可以保证银行的坏账率。这也是国开行一直以来引发各家商业银行"诟病"的原因,国开行在"优惠利率补贴"和"项目进入"两个层面实施了"套利",这是一种典型的"双轨套利"。

  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国开行成为"试点先锋"表明中央政府决心消除金融领域的"双轨套利",使得竞争更加平等化。同时也是对国开行提出的"开发性银行"概念的不赞同。"开发性银行"的本质是国开行继续保持其"双轨套利"的各项权势,同时拥有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三种潜在的权力。在"开发性银行"概念的角逐上,各个部门阐释各异。

  如果,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取消"双轨套利"(与财政补贴"断奶"),那么必然会换得一些"补偿"。虽然国开行资本充足率在8%达标线以上,但是国开行肯定希望同中行工行建行一样获得外汇注资。其实,获得外汇注资的"依据"并不困难,有多种手法可以操作。一种是,在向"商业化转型"过渡期内设定新的资本充足率"红线",例如向世界其他国家综合类开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看齐(大多在15%以上),得到汇金的外汇注资后,然后扩张(例如机构扩张和贷款扩张)来降低自有资本,最好跟商业银行的8%看齐。另外一种做法跟上述方法"逆向",国开行先进行扩张(收购,设立新机构网点以及放贷扩张),将自有资本变得稀薄,做小资本充足率,于是,就有理由获得汇金的"光顾"。当然,权力资源广阔的国开行还有其他的变通之道,核心理念都是一样:"做大盘子"以及"补偿交易"。

  至于"商业化转型"之后的国开行的筹资是否会像其他商业银行一样"吸储",还是成为一家典型的批发性银行?这不重要。今年的权益市场的火爆以及储蓄被严重分流可以看出,随着国人投资观念的提高和行为的密集,银行的资金可以通过债券或其他各种资产证券化 产品来获得,而不是靠存款利率来吸引。而令人最感兴趣的是,国开行是否承担了全能银行的"试水职责",真正打通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分业界限"?似乎很有可能。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