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首次就改制方案表态 不会早于2008年上市

   从更倾向于整体改制到如今的整体改制,48万农行员工终于等到了“定心丸”。“农业银行按照‘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做好股改 前期各项基础工作。”在昨日农行首次明确了这一改革基调。

  整体改制方案确定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家,农行股改始终处在争议之中。去年一度传出的分拆方案更是给农行系统造成了巨大的波动。这也就使得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农行对自身改革方向的态度一直是“更倾向于整体改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给争论已久的农行改革方案定了调: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随后,央行银监会相继表示,将研究论证并抓紧制定农行股改实施方案。

  在此背景下,沉默许久的农行终于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农行明确表示,将按照“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做好股改前期各项基础工作。

  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开展

  农行同时表示,近期围绕股改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已陆续展开,包括: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全面外部审计;聘请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启动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启动了新会计准则转换工作,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转换会计制度和核算体系,推进会计标准国际化;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和确权,进一步摸清家底,为推进股改做好各项准备。

  “在大方向确定后,财务重组将是农行改革的下一步工作方向。”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将争取在上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下半年启动股份制改造。此前,已有消息称,农行已选定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作为其股改财务顾问。

  对于上述传言。农业银行总行办公室昨日均未予证实。

  “基础性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展开,我们将严格按照监管层要求,稳步推进改革。”农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

  不会早于2008年上市

  不过,该人士坦言,由于机构数量众多、管理链条长以及历史包袱沉重,农行股改很难一蹴而就。来自农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其不良贷款占比已经从2003年末的30.67%下降到2006年末的23.55%。但与其他3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的财务重组成本仍可能是个天文数字。

  另据媒体报道,农行可能不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其“择机上市”的目标可能也会只限于A股市场,而非其他几家大型银行选择的“A+H”。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农行近期实现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建行、中行和工行均在股改启动前几年就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事后速度最快的工行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完成了从股改启动到A+H上市的全部过程。业内人士推测,由于准备工作仍显不足,因此即便农行股改马上启动,但要在一年之内完成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农行“择机上市”的时间不会早于2008年。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