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镍价“攻城拔寨”:市场是否被控制?

  2005年时六大镍生产商已控制全球67.8%产量,远高于其他有色金属行业

  镍价“攻城拔寨”:市场是否被控制?

  罗文辉

  去年涨幅超过147%的国际镍价,在2007年继续上攻,不断刷新纪录。

金属市场专业研究机构北京安泰科的镍钴钢铁部经理徐爱东日前在一研讨会上表示,不锈钢行业的刚性需求是支撑天价镍的主要原因。由于国际镍业几大巨头垄断着大部分产量,而在镍价下跌时时有罢工等供给中断消息出现,不排除镍价已被控制的可能。

  截至发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镍价再创新高,达每吨38250美元。

  根据安泰科提供的2005~2007年世界镍供需平衡表,2005年全球供过于求2.56万吨,而2006年供给缺口3.13万吨,预计2007年缺口缩小至1.6万吨。其实,相对于全球130万~140万吨的年产量,这些过剩或缺口并不算什么,但2006年各种意外的产量中断导致全球精炼镍产量损失近4万吨,推动当年镍价由每吨不足14000美元一飞冲天至近35000美元。

  从2005年底开始,LME的镍库存由3.5万吨左右持续下降,至今仅5000多吨,不足全球两天的消费量,这通常被认为是镍价2006年二季度始不断创新高的技术性原因。而徐爱东通过对比铜、锌和镍行业的近两年并购情况,认为镍价的高企应与重量级企业间异常活跃的并购背后全球镍产量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密切关联。2005年前六名镍生产企业已占全球总产量的67.8%,其比例远高于其他有色金属行业。而罢工等供给中断,不排除已成为这些行业寡头可操纵性话题的可能。

  高镍价必将招来新产能、新技术的出现,徐爱东预计今年中国新增原生镍产量5.2万吨,且中国新建镍冶炼产能中已开始使用含量不到1%的低品位红土镍矿,仅此技术即在2006年增加镍金属量约3万吨。而消耗镍60%以上的中国不锈钢行业,仍将在去年31.4%的增长基础上,维持30.4%的增长率,今年中国600万吨的不锈钢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将一步升至20%,由此可预计今年中国镍消费总量达30万吨。而2006年镍产量占全球10%、消费却占23%的中国,当年已净进口11.37万吨镍。“中国因素”不可避免地成为基金热炒全球镍价的话题,徐爱东称,去年中国异乎寻常出口的2万多吨镍中就有国内一些企业参与外盘保值而被迫在伦敦交割的因素。

  不过,徐爱东强调,替代品的缺失导致镍的刚性需求支持了镍价继续走高。她解释,高镍价未能如高铜价在去年导致替代品的大量出现,究其原因,还在于经过近五年的上涨,在镍的主要应用领域,如装饰性、电镀能不用的已经不用,能少用的已经少用,目前存在的基本都是刚性需求。中国正规划的不锈钢产品结构中,不含镍的400系、200系等不锈钢的比重在2010年也将和去年一样仅占45%。

  徐爱东还举例称,替代过程的艰难如今已导致一些废旧镀镍件上刮下来的镍屑高达20万元/吨。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则在上述同一研讨会上表示,国内外正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由此新增的不锈钢消费将进一步支持镍的刚性需求。事实上,去年底已蠢蠢欲动的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至今普遍上涨10%以上。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