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谭雅玲:金融因素将加剧经济不确定性

  人民币升值 趋势加快等金融因素对我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不容忽视,我们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性认识人民币汇率 问题。第一,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第二,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性过剩导致投机人民币的冲动加剧;第三,人民币升值风险掩盖了需要解决其他经济问题的重要性;第四,着力扭转对人民币单一升值预期。

只要我们能够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是可以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预期,促进我国化解经济内外失衡问题,并促进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和突出了金融改革的配套性和远见性,这表明金融改革对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作用已更加突出。但是,今年金融因素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加快对我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不容忽视。

  我们认为,央行应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以此来促进国际收支 平衡。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性认识人民币汇率问题。

  第一,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目前,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加快趋势及预期主要建立在经济持续高增长之上。经济高增长导致出口增速较快,又形成了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加上外汇储备不断增长。这些因素成为影响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的主要因素。但是,国内外市场仅注意到了我国经济增长的表面成绩,却忽略或淡化了目前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即我国经济结构失衡在一定意义上是受到了外部环境因素的突出影响。由于我国市场经济所经历的周期较短,周期因素可能会导致我国经济增长周期与其他经济体调整之间的不协调,进而产生了货币价格的不公平或扭曲性,即主要货币的贬值趋势相当清晰,但我国的人民币却面临了扩大的升值压力。由于货币贬值或升值对经济波动的不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经济可以从美元贬值中获得经济调整的收益。因此,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显然也是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的积极调整。

  第二,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性过剩导致投机人民币的冲动加剧。目前,我国不仅要面对国内外经济的差别性,而且国际金融市场中流动性过剩也在推波助澜,不仅导致了全球金融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而且我国人民币也很难逃脱这种投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从2005年7月21日我国实施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升值趋势加快中可见一斑。尽管目前我国汇率机制已从单一钉住美元转变为参考一篮子货币,但市场交易或预期的目光依然集中在美元主导之上。同时,从人民币汇率的实际组合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但人民币兑欧元、日元汇率则有升有降,并没有跟随美元一起贬值。因此,我们需要调整认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角度,不能只看或只交易人民币兑美元,而是要全面看待一篮子货币价格波动。由于目前对人民币的投机气氛仍相当浓厚,其中大多数交易者都在单向地预期人民币会继续升值,这种交易行为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正常市场波动,并会扭曲人民币价格,最终会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脱离我国经济的基本面,由此会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产生或积累起更多的问题与困难。

  第三,人民币升值风险掩盖了需要解决其他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及投机人民币的双重因素,导致了人民币的单向升值趋势。似乎人民币升值是符合我国国情和本币国际化发展趋势的,并使得我们容易将解决我国经济中所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押宝在人民币汇率上,在一定程度上却忽略了我国需要调整或改变经济和金融结构问题或发展模式等问题。有些问题值得思考,如经济高增长是否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经济状况?我国金融改革与进一步开放风险是否合理?笔者认为,由于目前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效率提高及社会公平改善等方面所面临的调整压力与矛盾都非常突出,因而忽略解决这些经济问题才是当前我国所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升值风险恰恰掩盖了我们需要解决其他经济问题的迫切性。

  第四,着力扭转对人民币单一升值预期。从未来人民币波动趋势看,2007年上半年人民币单向升值的强烈预期将继续存在,人民币汇率将可能会逐渐上涨到7.6元水平,但这一升值趋势的持续时间相当有限。因为,一方面是市场将会逐渐回归理性,人民币价格的波动区间将逐渐回归“正常”;另一方面是我国将运用汇率政策手段来有效地抑制住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趋势。其中,可以利用汇率工具和汇率管制等来调节人民币汇率的单一上升压力,也可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区间,以此减弱市场投机力量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判断,以及随着我国企业对外汇知识及交易技术等提高,实现其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组合。从2007年下半年看,市场需求将主导人民币汇率呈现上下波动走势。此外,在化解人民币的单向升值问题时,我们首先不能将人民币升值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两个不同层次上的问题相互混淆。另外,我们还需要界定人民币的合理价值区间究竟在哪里。因而,确认人民币价格波动的基本均衡点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更为重要和紧迫的问题,以此改变目前盲目地追求人民币单一升值的预期。

  所以,我们应该理性面对2007年的我国人民币升值问题,既要看到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也要看到只要我们能够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是可以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预期,促进我国解决经济内外失衡问题,并促进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作者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