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谢伏瞻:汇率调整难改我国顺差状况

   “汇率 是影响贸易差额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因素。汇率的调整可能很难改变中国和一些国家之间的贸易顺差状况。”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昨日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176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加快0.6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77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755亿美元。

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6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年末国家外汇储备 1066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2473亿美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谢伏瞻说,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流动性过剩的矛盾相对比较突出、外贸顺差相对较多、节能降耗等等。他认为,人民币 汇率的未来走势,还是会按照中国政府所确定的“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国内外发展的态势来进行调整。同时,随着银行体制进一步的改革,资本市场的发展,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会逐步得以缓解。

  谢伏瞻认为,贸易顺差是中国对外开放当中的现象之一,不能孤立看待。首先,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去年底结束了5年过渡期,在这期间,中国的对外贸易保持了20%以上的持续较快增长。同时,外商直接投资每年也大体上以500多亿到600多亿的额度进入中国市场。他说:“在这么一个大背景下,中国贸易顺差在近两年才相对比较多一些。”

  此外,谢伏瞻还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在国际产业转移、对外开放、贸易自由化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我们很难说,贸易顺差多了,就是中国受益大了,因为我们还有那么多服务贸易领域是逆差。”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