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中国通胀升温但尚未蔓延海外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及许长泰表示中国06年GDP增长率仍保持强劲,第四季为10.4%, 全年为10.7%;官方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06年12月大幅下降,但渣打对此持怀疑态度。中国通胀日益升温,但尚未蔓延至海外。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及许长泰1月25日撰文称中国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了中国06年经济运行数据,其中GDP增长率及通胀率两个重要数据,渣打的预测均正确。

  首先06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为10.7%,渣打在06年9月修正后的预测值为10.8%,远较当时认为中国经济将显著放缓的普遍预期为高。渣打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并未减速。

  渣打的许多测量指标,如真实进口增长率、交通、零售销售、汽车销售、石油进口及电力生产均持续快速上升,预示中国经济似乎并未放缓。

  另一方面,06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似乎从其他两个统计数据获得了支持,06年前几季经济增长率均被上修,但真实增长率(第一季为10.4%, 第二季为11.5%, 第三季为10.6%, 第四季为10.4%)显然在下半年显示出放缓迹象。

  此主要受到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自全年的24.5%大幅降至 13.8%(年率)的影响。但其表示对低于预期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表示怀疑,因为此可能是由于地方政府推迟投资项目,将数字并入07年,以达到年底的目标。渣打预期FAI07年第一季将重新快速增长

  06年12月消费价格通胀年率为2.8%(渣打的预期为2.3%,市场普遍预期为1.9%)。相较11月的1.9%,12月通胀率显著上升。 尽管渣打的预期是市场预期中最高的,但仍未预料12月通胀率能如此之高。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CPI上升将带来许多影响。首先一些人担忧中国正在输出通胀,暗示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将需要更加强硬。

  尽管中国对香港的出口价格呈现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倾向,但对美国却持续下降。但渣打仍对中国输出通胀持怀疑态度,认为通胀仍是在国内占主导地位。

  鉴于中国出口的是工业制成品,而非食品,工业制成品出口总体上仍输出通缩。因此,对全球央行产生直接的影响是有限的。

  其次,将令市场对中国央行加息的预期增强。目前渣打预期中国央行第二季度将加息27基点,但最新的通胀数据将促使加息时间表提前,特别是若1月及2月FAI增速加快。渣打认为加息一次甚至二次将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损害。

  两位经济学家还表示已注意到自1月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5%,升值速度有所加快,1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曾短暂跌至7.77以下。

  鉴于贸易顺差的压力,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开放资本项目上采取更多的措施以鼓励资本流出。

  两位经济学家最后对07年的通胀前景作出了预测,称07年大多时间CPI将保持在2.5%至3.5%,若制造业生产率增速下降,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上升。

  (朱启红 编译)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