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达沃斯经济论坛进入尾声 多哈回合即将重新启动

  达沃斯点燃多哈回合重启希望之火

  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说:“这将是所有的贸易回合中最有价值的一次。”

  何帆

  星期六下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进入尾声。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陪同下进入会议中心大礼堂的讲台。

在简短祝贺之后,布莱尔宣布,多哈回合即将重新启动。

  多哈回合燃起希望

  布莱尔称,最近几天他和美国总统布什、参加本次论坛的巴西总统卢拉等国家元首、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和30多个国家的贸易部长进行了会谈,多哈回合很有希望在未来数月重新开始谈判。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说:“重要的是看到我们将全面恢复谈判。”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说:“我们必须告诉世界,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失败。”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Celso Amorim)则表示,多哈回合谈判也许会在今年3月底或4月初取得“一定的突破”。

  在达沃斯论坛之前,欧洲和美国已经就重新启动多哈回合进行了磋商。1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拜访了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在会谈之后,施泰因迈尔指出,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取得一致是可能的。德国将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使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工作取得突破。

  美国总统布什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8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布什在与巴罗佐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讨论了解决多哈回合谈判分歧、促进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巴罗佐表示,他和布什已指示各自的谈判代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80%的谈判精力

  耗在8%的贸易中

  农产品贸易在全球贸易中只占8%,但是各国在贸易谈判中为农业贸易所花费的精力要占80%以上。主要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国集团要求美国将其国内的农业补贴削减到每年120亿美元,但是美国原先坚持的方案是削减到每年220亿美元。美国已经允诺可以再削减50亿美元。欧盟曾表示,通过进一步的磋商,可以劝说美国再削减20亿~30亿美元。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提出,可以将农业关税的削减比例从39%提高到54%。但是,欧盟内部对此也有争议。比如,法国由于面临4月总统选举和6月的议会投票,对曼德尔森的方案竭力否决。

  如果欧盟内部和欧美之间不能达成共识,重新启动多哈回合的机会很快就会消失。到今年7月,美国总统可以自主签署贸易协定的“快车道”授权就会到期,估计国会不会再给予总统这一授权,因此如果在此之前多哈回合不能重新启动,机会之窗可能会永远关闭。

  此间,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Kamal Nath)曾称,美国和欧盟必须尽快达成协议。他尤其抨击了美国试图出口受到大量补贴的农产品如棉花、玉米和大米到发展中国家。印度贸易官员之前曾表示,不论欧美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印度都将坚持要求美国必须承诺对其导致贸易扭曲的农业补贴进行实质性削减。印度还要求澄清哪些农产品可以被归入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农产品”。如果被列入“特殊农产品”,就可以被豁免在降低关税之外。

  布莱尔讲话一个小时之后,一场专门为各国贸易部长准备的座谈会开始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阿莫林、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日本经济贸易和产业部长Akira Amari、瑞士联邦经济部长Doris Leuthard鱼贯入场。或许是刚刚经过漫长的谈判,各国部长都稍显疲惫。拉米仍然很严肃,但脸上已掩饰不住舒展的笑容。在以后的三四个月内,各国代表将会把各自的方案都放到桌面上,如果代表们能认同彼此的方案,多哈回合就会渡过真正的关口,真正重新启动。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说:“这将是所有的贸易回合中最有价值的一次。”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布什 | 布莱尔 | 主席 | 达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