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王建平:发动社会力量来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

图: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平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指出:发动社会力量来解决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王建平指出,在谈到在1811年杜邦把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的安全和食品安全,我们经过大概100年到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我们理解为怎么能够符合法律法规,怎么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到了20实际70年代左右,我们是对自己挑战说,我们怎么能够作为企业来讲,要超越法规的规定,要比法规的规定做得更好。到了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我们提出零排放,在世界上第一个企业提出零排放,怎么能够在业务成长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印迹。经历那么多年,到去年的时候公布了到2015年要达到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企业提出怎么能够做到减少对环境影响过程中,同时为股东和社会提供更大的价值,也就是把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跟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业务的发展完全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漫长的过程。回到刚才的主题上谈到,国内为什么那么多企业不愿意去做,可能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地方,像杜邦和其他公司有机会把我们的经验跟国内企业分享,来加快这个学习的过程,另外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杜邦在这方面做的实际的例子。

  企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好,对可持续发展也好都是不断探索的过程,到今天为止,杜邦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自己的理解,这是相关的。就像我们的总裁刚才提到的一样,我们对企业的使命是认为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讲就是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的时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印迹,一定需要平衡,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和财富之间的关系。在这样一个企业使命框架下,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我们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在这样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作为一个企业怎么样主动调动社会的相关方一起创造性解决人类所碰到的问题。作为杜邦来讲,除了谈到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外,我们两百年来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指导我们去考虑问题,怎么样做一个企业,做人也是社会一分子,做人的基本准则,安全健康、环保,高标准的道德操守和尊重,在这种前提下,怎样调动各个社会利益方共同解决问题。

  举两个例子,一个在美国,杜邦在国内做的。刚才提到的生物材料,人类发展到21世纪,碰到很大的挑战是自然资源,谈到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另外是排放,环境的问题。在资源方面,现在对石油的依赖性很大,所以怎么能够寻找到可再生的资源,同时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是所有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杜邦在15、20年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有了生物工程研究部门专门来做。刚才提到的生物丙二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怎么能够通过现代的生物功能技术把我们人类所依赖的,通过石油转换过来的丙二醇作为纤维、工程塑料用生物的原来来做,杜邦做了很多基础投资,我们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把玉米的产量提高,通过生物工程的技术改变细菌的细胞结构来最大化的把生物里面玉米的淀粉,玉米糖转化成生物丙二醇,然后转化成下面的产品,包括家里的地毯等等东西都用生物工程转化过来的。不但是这样,生物丙二醇所制造的一系列产品在2007年在美国生产,中国也参与产业链其中一部分,为中国亚太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这个例子中两点非常重要,一个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因为它是用玉米来再生的,所以这个资源每年都可以去重新获得。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丙二醇,对能量的消耗,对能源的消耗比传统的石油转化过来的丙二醇降低40%,一方面是再生资源,另一方面对本身能源消耗 依赖性又降低了40%,这是非常好的例子。

  第二点,是利用社会各方能力来解决我们碰到的问题。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中国我们生产无纺布的厂,在无纺布生产过程中是用水质的方式,需要水在高压状态下生产无纺布,对水的消耗非常大,水的处理相对来讲有比较大的挑战,尽管我们是可以满足国内的排放标准,但是我们一直在挑战自己我们能不能把排放,把自己的排放做得更好,更低,比国家要求的规定做得更好。第二点,我们能不能在生产过程中使水再生性,再利用次数提高,我们自己并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公司是跟国内的研究机构一起来做,通过一年的时间找到一个方法,使我们这个排放要求比国内标准低了三分之二,是原来的三分之一。最重要的是个过程中,水的质量在不断提高,水的再生率比原来提高一倍还多。原来生产10吨的产品需要1吨水,现在生产10吨的产品需要0.5吨水。这就是怎么在资源消耗上,排放上,不断降低这方面的影响。

  在纪念杜邦成立200周年历史的时候,有很多人问为什么杜邦成立200年,我们CEO总裁就谈到这点,让我们杜邦能够存在200年非常重要的是不断创新,坚持我们的核心价值,从不回避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让我们能够完成我们200年的历史,并且我们相信一直走新未来的300年、400年。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