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H“价格倒挂”时代宣告结束?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38只“A+H”股的A股价格全线压过H股,即38只H股全部都对A股有折让,幅度由7%至78%不等。

  上周一,招行(3968.HK)是H股价格高于A股“硕果仅存”的上市公司,但在上周中,其H股价格就被A股超越,折让幅度约10.5%。

而上周曾出现过H股较A股有溢价的鞍钢新轧(0347.HK),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H股价格都领先于A股价格,昨日收盘,其H股对A股折让达到8%。总体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活跃,整个A+H板块的价差正在逐渐拉大。

  H股强势不再

  从香港市场38家H股公司1月29日的收市价统计看,除科龙(0921.HK)、广药(0874.HK)等四家A股停牌公司外,其他公司的H股与A股股价的折让分布情况大致为:折让低于10%的,有3家;折让由10%至19%,6家;折让由20%至29%的,8家;折让由30%至39%的,4家;折让由40%至49%的,6家;折让由50%至59%的,1家;折让由60%至69%的,4家;折让在70%以上的,2家。

  “港市已基本扭转过去H股对A股出现溢价的强势,反而出现有折让甚至有重大折让的现象。” 香港资深股评人黎伟成说。

  一直以来,同一家公司的H股价格通常低于A股价格。不过,情况自去年开始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去年H股一度大涨,相应A股表现略为滞后,使得H股对A股溢价,致使大盘蓝筹股的A股、H股价差非常细微,出现了多年少见的A、H股价基本一致,甚至一些个股的H股股价高于A股(即“价格倒挂”)的现象。去年年初,加盟“倒挂一族”的是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A+H公司,如中兴通讯中海发展(1138.HK)及鞍钢新轧等;海螺水泥(0914.HK)、兖州煤业(1171.HK)等QFII大幅增持其A股的个股,也是多次出现在价格倒挂的个股名单中。去年中以后,实现两地同时上市的银行股,如中行(3988.HK)、招行等的H股股价普遍溢价于A股。

  不过,随着A股近期的大幅飙升,A+H公司的A股价格开始显著高于H股。黎伟成认为,两个市场没有重现A、H股你追我赶互相攀比的现象,显示了沪、深与香港属于不同市场,有不同的基本架构和不同的供求关系,“同系不同股份在不同市场暂难同价发展”。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认为,两地投资者对风险溢价的补偿要求也不同,以中国人寿(2628.HK)为例,A、H股虽享有同一的股东权利,但两者却不能自由兑换、不能透过套戥活动去平衡两地的股价差异,“因此,投资者对于同一只中国人寿在不同市场里,A股股价虽较高但仍在上升、H股股价虽较低但却下跌的情况,不应感到奇怪”。

  H股是过渡性金融工具?

  对于同一公司近期A股较H股大幅溢价,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是资金继续留恋A股,对蓝筹类A股形成了较大的资金供应,资金抢食股票、钱比货多。黎伟成认为,虽然内地上市公司目前的素质较过去有很大的提升,但暂时未能改变市场所拥有的实力大盘股份为数不超过10%的旧观,两市优质大盘股的供应实在有限。

  交通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温天纳教授认为,两地价差较大对内地金融安全是隐患。两地应建立一定的对冲机制,相信未来差价会收窄,并逐步趋向一致。

  他表示,A股与H股市场目前尚没有办法进行套戥,从实际的角度去看,两者股价的联动性不是必然的。两地市场纯粹反映内地与国际市场对企业不同的看法,以及股份供求情况。

  对于“套利” 及“套戥”的概念,温解释说,套利指的是利用市场弱点赚取利益;套戥则是市场有个公平公正的机制,可以利用两边差价赚取收益。“长远来看A、H股的价差必将消失,这是任何因素都无法阻挡的趋势。”温天纳指出,H股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过渡性股份,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日趋成熟及发展,人民币迟早会步向全面自由兑换,A股与H股最终应该可以互换统合成为单一类别的股份。“这些过渡性质的工具迟早将会退出历史舞台,由A股市场重新担起大旗。”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也表示赞同此观点。李巨威认为,随着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市场逐渐对外开放,A股和H股市场的分界会越来越模糊。他表示,目前香港H股市场仍然是内地企业集资的首选,香港的优势在于拥有国际知名度,以及监管较严谨。但未来五至十年,内地A股市场在监管和运作上会持续改善,可能会追上香港的监管水平,使H股市场对国内企业的吸引力下降。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巨威 | 温天纳 | 黎伟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