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整体上市 盐湖钾肥不会遭遇同业竞争

    本报实习记者 王锦

    业内人士认为,盐湖集团之所以“舍弃”旗下上市公司盐湖钾肥(000792),而去搭借S*ST数码(000578)的壳实现整体上市,很可能是基于地方政府的保壳需要。

分析人士还乐观预期,在盐湖集团成功保住S*ST数码的壳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同时,盐湖钾肥S*ST数码之间不会产生同业竞争。

    借壳为保壳

    游走在退市边缘的S*ST数码确实需要援助之手。坊间曾一直风传援手来自盐湖钾肥,盐湖钾肥方面也曾公开否认,直至2006年12月30日,S*ST数码的公告才为我们揭示出援手来自于盐湖集团--盐湖钾肥的大股东。

    该谜底揭晓后,另一个疑惑又随即产生:意欲整体上市的盐湖集团为何要“舍弃”已有的盐湖钾肥,而去搭借S*ST数码的壳?业内人士分析,集团此举是出于政府的“撮合”。

    据业内人士分析,青海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作为其中之一的S*ST数码曾经也风光一时,如今却因为占资、股改、担保等问题面临退市风险。为保这“来之不易”的九分之一,当地政府必然要千方百计为S*ST数码寻找“救星”。而盐湖集团又正好符合条件:有整体上市打算、资产实力雄厚、国有控股。

    S*ST数码1月25日披露的2006年年报显示,2006年12月9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友缘与盐湖集团签订重组协议,约定盐湖集团以2.7亿元(支付现金1.5亿元,承债1.2亿元)为代价,受让深圳友缘持有、控制或享有的公司10,626.7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63%。同时解决公司存在的2.22亿元违规担保和1.18亿元大股东占资问题。

    另外,S*ST数码将通过向盐湖集团大股东青海省国资委(占股份的50.10%)定向增发,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的全部资产,盐湖集团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由存续公司承继。同时盐湖集团以优质资产注入为股改对价,促成公司股改的完成。上述事项互为生效前提,在获得青海省政府、有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中国证监会和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按有关规定实施。

    如果该协议事项被批准,新数码(盐湖集团和S*ST数码结合体)又和盐湖钾肥存在着何种关系?对此,盐湖钾肥方面表示:“也很疑惑,大股东的事,不好过问。”而盐湖集团和S*ST数码均未作更详细说明。据知情人士表示,上市后,新的数码将成为盐湖钾肥的大股东,继续持有盐湖集团持有的30.6%的盐湖钾肥股权;同时,该人士表示,新上市公司对盐湖钾肥的业务影响不大,应该不会存在同业竞争。

    据了解,目前盐湖集团并不直接经营钾肥业务,而主要通过旗下的两个钾肥公司--上市公司盐湖钾肥盐湖钾肥的控股子公司盐湖发展间接拥有钾肥业务。其中,盐湖发展大约有100万吨的钾肥年生产能力,盐湖钾肥占其股份的50.91%,盐湖集团占约49%。

    前景可期

    虽然重组协议的全面履行尚待证监会等部门对公司重组方案的批准,但目前市场对S*ST数码的重生和前景似乎充满信心。

    广发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曹新就乐观地表示,盐湖集团是优质公司,状况很好,能够“拯救”S*ST数码,未来的数码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巨田证券研究员陈东晓则比较谨慎表示,“利好有多大,要看S*ST数码‘窟窿'有多大,以及盐湖集团能带去哪些资产。”

    S*ST数码2006年年报显示,因重组资金投入,公司解决了2.22亿元违规担保和1.18亿元大股东占资问题,故冲回2005年计提的预计负债和减值准备以及省内借款银行减免本年度借款利息及罚息后,公司实现盈利。可以看出,“窟窿”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

    同时,盐湖集团的资产质量也给了乐观人士极大信心:截至2006年9月30日,盐湖集团资产总额748699.99万元,净资产242662.65万元。据了解,目前盐湖集团业务中大部分是股权投资收益,其中拥有两家钾肥公司股权,而我国钾肥需求缺口很大,近来随着国际钾肥价格的提高,国内钾肥行业景气度处于上升通道,这些股份能带来的收益可以预期;集团另有个在建的一百万吨综合利用项目,包括200万吨氯化钾、10万吨无水氯化镁、30万吨PVC、33万吨尿素和40万吨甲醇的年产能,形成三个产业群,业内人士分析,这批在建项目如能注入S*ST数码,也将为其输入较大活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