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国内润滑油市场战火缭绕 壳牌、美孚正面交锋

  2007年伊始,国内润滑油市场已是战火缭绕。

  1月21日,荷兰皇家壳牌高端润滑油精品销售计划启动,在深圳成立的在华首家“壳牌喜力爱车养护中心”开业仪式上,壳牌中国集团大陆及香港地区润滑油业务董事总经理沈坚说:“壳牌的目标是在2007年底前建成80家养护中心,这个网络将集中在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大中型城市。

  此前半个月,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公司刚刚决定年内在中国新开设100家润滑油销售店。

  一位业内人士称:“埃克森美孚此举或许是受其老对手壳牌收购统一石化的行动所激。”

  虽然沈坚一直对竞争对手避而不谈,但面对美孚的强势扩张,壳牌显然已经等不及完成对统一石化的整合,便急于抢夺高端市场。

  “很明显,壳牌建立精英汽车保养网络,就是要以壳牌喜力对抗美孚的攻势,而统一在壳牌家族中将主要担负起争夺大众市场占有率的任务。”上述业内人士说。

  竞相扩张渠道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林国生今年年初向媒体透露,润滑油业务将是公司未来数年的投资重点之一,预计年内在华润滑油销售零售店将增至200家,其中100家是新开设的网点。林还表示,埃克森美孚的润滑油零售业务将扩展至中国二线城市,同时将尽快整合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现有网点。

  埃克森美孚2005年润滑油销量超过300万桶,到去年9月份,在我国国内高端润滑油市场的份额已经位居第一。

  埃克森美孚曾是统一石化的基础油重要供应商之一,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统一石化在中国润滑油市场老三的地位,并助其在高端市场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而去年9月,壳牌突然出手收购统一石化75%的股权,壳牌与统一石化联手无疑成为了美孚一时难以超越的劲敌。

  “壳牌收购统一后,需要一段时间的融合,美孚想借此时机迅速在产能和渠道上扩张,抢占先机。但在润滑油市场加速膨胀的关键时候,壳牌不会停下来给对方机会。”业内人士称。

  根据壳牌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增长了450万辆,预计2006年到2010年之间,将以每年400万辆的速度递增。在目前的汽车销售中,大约有三分之二属于私人购买。在汽车养护产品选择和使用上,高级润滑油的顾客数量也以每年20%以上的趋势增长。

  “由于充分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初始阶段,同时借鉴在海外备受消费者欢迎的快速换油、零售和油站汽车保养方面的丰富经验,壳牌有针对性地推出适合爱车人士的壳牌喜力爱车养护中心。”沈坚介绍。

  据记者了解,壳牌喜力精英店主要与原来合作的汽修美容店店主合作,并不直接参与经营,壳牌只是向合作方提供服务方案,店面由壳牌统一标识、统一装修 ,合作经营方则接受只选择使用壳牌一个品牌的润滑油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圳首家精英店建设过程中,壳牌为店主提供了约20万的店面形象设计与装修,并负责对该店员工进行统一规范的服务管理培训,照此计算,年内壳牌完成80家的网络计划,大约需要投入2000万用来建设渠道。

  统一困境仍未解

  在壳牌喜力推出强势的高端攻略的同时,作为壳牌的子公司,统一石化也部署了2007年的新一轮市场计划。

  1月17日,壳牌统一总经理李嘉提出,要通过无与类比的贸易渠道和分销网络,确保最广泛的市场渗透率,让统一的产品存在于各种类型的销售网点,以超出市场发展趋势的速度占据市场的份额。

  “按照统一润滑油过去的发展路径,其一开始定位在‘车用高端专业用油’上,但现在统一强调了扩大销售网络,提高市场占有率,这意味着统一需要有更多的大众消费的经济实惠的产品来提高市场份额。”一位业内人士说,这应该是壳牌收编统一后,对喜力及统一两大品牌进行重新定位的结果。

  不过,现在统一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基础油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统一公司依然会从众多供应商购买基础油,壳牌则会保证其基础油的持续供应。”一位统一石化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壳牌收编统一后,统一可获得壳牌基础油和添加剂的支持,获得壳牌的技术、配方和全球物流,但至于壳牌在基础油供应方面将占到多大比例,则不得而知。

  基础油是统一石化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同时也是统一出售的重要原因。

  在2006年之前,统一的基础油大多向中石化、中石油采购。但自2006年上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石油企业供应收紧,统一的基础油采购不得不转向国际市场,其中95%依赖进口。而从国际市场上采购基础油,成本普遍比国内高出20%左右。这样,不仅利润空间被极大的压缩,且原油紧张时需要巨额预付款,统一石化不得不面临资金紧张的强大压力。

  那么,现在壳牌收购统一之后,并不能保证统一购买“内部”的基础油,就意味着统一仍只能使用原来高价位的进口基础油,这样就势必导致统一润滑油成本高企。而事实上,“期望壳牌全力支持统一润滑油的基础油供应也并不现实,因为壳牌在国内没有炼油厂,自身的基础油资源在国内是有限度的。”业内人士说。

  “统一润滑油原来之所以能够占领市场,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价格低廉,而且相比较中石油与中石化而言,对渠道的支持力度更大。如果价格丧失优势,统一的下一步如何走还很难预料。”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