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五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单日涨幅0.21%创纪录 人民币汇率突破7.77

  在消息面和国际汇市美元走低的双重推动下,昨天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中间价首次突破7.77,盘中价和收盘价更是首次突破7.76,中间价、盘中价、收盘价全部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简评: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615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了161个基点,幅度达到了0.21%,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这样,新年仅仅过去一个多月,人民币汇率累积升值幅度就已经达到了0.61%,汇改以来的累积升幅也已经达到了4.49%。在询价交易中,人民币汇率最低为7.7623,最高则达到了7.7548,也是汇改以来首次突破7.76,最后报收于7.7585,人民币较前日收盘价大幅升值了154个基点;在竞价交易中,人民币汇率最低也仅仅触及了7.76,最高则达到了7.7550,最后报收于7.7561,较前日大幅上升了171个基点。

  中国证券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 股指期货上市准备要标准高起步稳

  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呈现出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标准高、起步稳的原则,认真开展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标准高、起步稳的原则,认真开展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市场参与各方,必须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把期货市场建设成一个结构合理、安全高效、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市场。

  简评:期货行业要始终树立科学发展观,研究市场规律,不断深化对期货市场改革和发展的认识。要围绕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去开展各项工作。发展期货市场要遵循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既要根据市场需要,适时推出新的期货品种,更要花大精力推动已上市期货品种的市场深化,把已上市品种的市场做深、做细、做厚。期货公司要围绕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完善市场功能去开展业务,做对市场、对投资者负责任的中介机构。

  中国证券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20种重大事项须进行临时信息披露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首次将衍生品纳入信息披露范围,详细规定了须进行临时信息披露的20种重大事件的情形,并对引起股价或衍生品价格变动的市场传闻应如何进行信息披露作出明确规定。《办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在境内、外市场发行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并上市的公司在境外市场披露的信息,应当同时在境内市场披露。在全面规定上市公司内部信息事务的管理流程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义务的基础上,《办法》明确了应披露的信息包括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四大类。其中临时报告应披露对证券交易价格可能产生影响的重大事件,并以列举方式规定了20种重大事件的类别和触发披露义务的标准。比如,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或者重大损失;公司的董事、1/3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董事会就发行新股或者其他再融资方案、股权激励方案形成相关决议;法院裁决禁止控股股东转让其所持股份;任一股东所持公司5%以上股份被质押、冻结、司法拍卖、托管、设定信托或者被依法限制表决权等。《办法》还提高了临时报告披露监管的法律效力。

  简评:《办法》确立了持续信息披露的原则,在有关各方形成相关决议或报告之前,发生该重大事件难以保密,该重大事件已经泄露或者市场出现传闻,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出现异常交易情况这三种情形的任一种时,上市公司都应当及时披露相关事项的现状、可能影响事件进展的风险因素。强调了股价异动时的信息披露行为。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发生异常交易或者在媒体中出现的消息可能对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向相关各方了解真实情况,必要时应当以书面方式问询。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被中国证监会或者证券交易所认定为异常交易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了解造成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异常波动的影响因素,并及时披露等。

  中国证券报:中国平安A股IPO今日起航 12日网上申购,3月1日挂牌

  内地保险第二股IPO今日正式启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今日起开始询价,12日进行网上申购,预计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平安此次发行战略配售不超过3.45亿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3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配售股份不超过2.875亿股,占25%,网上发行不超过5.175亿股,占45%。公司于2月2日至2月7日进行初步询价,2月9日网下申购开始缴款,并进行网上路演,12日进行网上资金申购,网下申购缴款截止,13日确定发行价格,同日确定是否启动网上网下回拨机制,14日网下申购资金退款并进行网上发行摇号抽签,15日网上申购资金解冻。预计股票上市日期为3月1日。

  简评: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定价问题,一位保荐人介绍,平安的发行定价主要会参照H股,一般会比H股有10%左右的折价,具体则仍取决于询价及认购的情况。平安H股(2318.HK)昨日收报37.65港元,以此估算,此次发行的集资额将达390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报:信托公司业务获重大突破

  信托公司业务从3月1日起大松绑。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新修订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业务作出重大调整。较原办法,信托业务有如下突破:信托产品可公募。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单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人数将不再受200份合同份数的限制;集合信托计划可引入合格投资者,并不作数目限制。但是,单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人数不得超过50人。许信托公司在异地开展业务,但信托公司异地推介信托计划时,应当在推介前向注册地、推介地监管部门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原来《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中的信托公司不得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和其他公共媒体进行营销宣传。等字眼没有出现在办法中。

  简评: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可以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可开展对外担保业务,但对外担保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业务范围大突破。办法对信托公司固有业务、关联交易、信托贷款等方面,作出了一些限制和要求。如规定,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除同业拆入业务以外的其他负债业务,固有财产原则上不得进行实业投资。

  上海证券报:去年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18.6%

  从国资委了解到,2006年,445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891亿元,增长18.6%,增速比上一年度低3.6%;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821.7亿元,增长19.3%,增速比上一年度高0.5%,说明国资委做大主业的监管思路取得成效国有企业出口也再创新高,2006年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5660.6亿元,年内出口增速逐季加快,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增长23.1%、32.2%和33.7%,全年增长34%,增速比2005年高0.5%。主要行业中,出口交货值在百亿元以上且增速高于重点企业平均增长水平的是冶金、建材和轻工。

  简评:主要行业中,利润增速高于重点企业平均增长水平的有8个,分别是电力、有色、纺织、建材、汽车、外贸、轻工和机械;煤炭、化工、电信、石油石化、烟草、医药、冶金等行业实现平稳增长,增速在9.8%至16.3%之间;利润同比下降的行业由2005年的5个减少为2个,分别是交通和电子。

  上海证券报:兴业银行下周一挂牌

  兴业银行今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司将按照原定计划于2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届时将有45075万股兴业银行A股上市流通。兴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166,简称兴业银行。兴业银行本次A股首发10.01亿股,发行价格15.98元每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59.95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兴业银行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57.22亿元。

  发行后,兴业银行全面摊薄每股净资产为5.97元(按照2006年6月30日资产负债表股东权益数和募集资金净额之和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数之比计算),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49元(按照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05年度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简评: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在此次发行中均未增持,发行后仍旧保持原有股东排序。发行后,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总计达55.82%,所持共计27.907亿股在股票上市之日起一年内均不转让。本次17家战略投资者配售的3亿股自上市交易日起锁定期为12个月,占发行后总股数的6%。网下配售的2.5025亿股锁定在上市交易日起的3个月。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方式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