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顾铭德:股市处在泡沫初期 调整无碍牛市格局

    本周沪深股市创本轮牛市的最大跌幅。这轮调整对部分投资者的心态产生影响。不少基民纷纷到银行去赎回开放式基金。其实,这轮调整从1月中旬工商银行等大盘股价调整已经开始。本周不过是调整的集中表现。

本周调整的另一个导发因素是成思危副委员长关于股市泡沫论的讲话,市场对此解读为官方的正式表态。另外,银监会关于查违规资金的说法,对市场也产生相当冲击。许多投资者关注此轮牛市是否结束,是否需要在春节前离场。笔者认为,一月下旬的股市调整很正常,就是没有银监会的查违规和成思危副委员长的讲话,股价也需要调整。调整不妨碍牛市的大格局,沪深股市还处在泡沫的初期阶段。这种阶段的股价还会不断上涨调整再上涨。

  沪深股市调整无碍牛市的主要理由是,中国目前资金相对过剩的问题将会持续几年,甚至更长。借用美国前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句话"流动性过剩无解。"流动性过剩必然促使房地产和股票价格长期上涨。这种过程在世界许多新兴国家和地区发生过,其结局各不相同。有日本上世纪90年代泡沫破灭的十年低迷期,也有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特殊案例。中国正处在这一过程的初期,我们无法预测最终的结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中国整体经济无法改变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下,股票价格与房地产价格具有长期向上的动力。对于国家管理层来说,在市场规律面前,只能使调控朝着利大于弊的方向引导,使市场相对稳定,社会相对和谐,这两年政府采取了抑制房价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正确的。因为,房价上涨和股价上涨对社会稳定影响是有区别的,在贫富差距拉大,贫穷人口甚多的情况下,房价上涨意味着更多的人买不起房子,广大的低收入阶层可以不买股票,但不能没有房子。所以,政府必须采取强硬措施阻止房价的大幅上涨,尽管这种努力还难以见效,但广大老百姓对这个政策是拥护的。

  抑制房价的政策使社会游资逐渐流向股票市场。全国各地已经出现大量的炒房资金向股市分流的迹象。今年以来国家抑制房价的政策进一步明确,而社会游资有增无减,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存在。多余的资金究竟流向何方?除了股市,社会不存在能够吸引如此资金量的场所。结论非常明确,沪深股市的长牛趋势不会改变。但是,这种长牛不能转变为"疯牛"。如果股价在短期内涨幅过大,股市吸引社会资金过多,将会引发社会资金分布格局的不平衡,也会提前吹大泡沫,引发动荡。这就需要股价一次次调整。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