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落实银监会通知严控信贷风险

  沪深股市高涨的牛市 行情,上周出现最大周跌幅,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银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该通知明确禁止银行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如发现违规贷款,银行对此应负全部责任。

  这是在“全民炒股”几成狂热状态时,监管层近期出台的一项重要政策调控,直接针对许多被挪用入市的信贷资金,特别是数量不小的住房按揭贷款。银监会权威人士透露,春节后将全面开始的检查工作,重点就是严查住房按揭贷款是否被挪用进入股市。我们相信,只要监管层敢动真格,商业银行势必要追回这些违规贷款,许多资金从而被迫将从股市上撤走。

  在权威部门发布准确统计之前,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银行信贷违规炒股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在本轮牛市行情中作用不小,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当然,考虑到当前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总体上仍然过剩,即使这部分违规信贷被清除出去,只要股市财富效应继续显现,还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迅速向股市汇聚。

  因此,银监会明确禁止违规信贷炒股,更主要的意义在于警示那些风险过高的投机炒作行为,表明监管层不愿意看到一个被非理性行为和违规资金所支撑起来的股市。中国经济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牛市,而不是一个病态的牛市。从去年牛市行情爆发以来,不少人眼见股市一路上涨,便以再购房、装修 等理由向银行申请住房贷 款,从而用银行贷款去炒股获利。据一些商业银行的初步统计,伴随着牛市行情的展开,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量也在大幅攀升,有些银行的贷款量竟然比平时增长数倍。

  在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虽然不少贷款炒股者获得了丰厚收益,但监管层和稍有理性的投资者都明白,贷款炒股即使一时看上去收益很大,但潜在的风险更大。特别是在股市上涨过快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大幅下跌,贷款者很可能无法及时还贷,不仅会给那些冒险者带来损失,更会增加银行的不良贷款。如果任由这种情况蔓延,必将增加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银监会只能痛下决心,从管好商业银行的贷款发放入手,以确保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这其实是一种难得的大局意识,因为对多数商业银行而言,正常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并不大,只要贷款比例控制得当,往往会成为银行比较稳定的业务构成和利润来源。因此,商业银行在发放住房信贷上往往比较积极,甚至不问具体用途。现在要他们主动控制住房信贷增长,可能牵动的具体利益不小,执行的难度可想而知。

  更具体地看,商业银行能否直接监控个人贷款者的资金使用情况,也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借款人将贷款直接划转到其炒股的资金账号上,银行当然有办法跟踪监控,并迅速采取措施追回贷款。但如果借款人直接提取现金,或者将贷款几经周转后再进入股市,在没有更大的授权和有关机构的配合下,商业银行其实很难跟踪贷款资金的最终去向。

  就是说,银监会的通知要想真正落实,需要的配套措施并不少,对商业银行的要求会很高,还会涉及到跨行业和跨机构的信息核查权限等复杂问题,而这些都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面对银监会提出的违规信贷问责,商业银行能够立即着手的,只能是加强住房信贷审核,提高发放贷款的门槛,甚至宁可少放贷,也不要因为放贷后失去监控而被银监会问责。

  但站在股市资金供应的角度看,禁止违规信贷入市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要股市的财富效应继续存在,苦于没有更多资金入市的投资者,还会想方设法变现固定资产。即使银行因为种种原因提高了发放住房信贷的难度,投资者还可以找典当行,或干脆走民间借贷的渠道变现资金,以便涌入股市追逐更大利润,这是颇难阻挡的资本逐利本性使然。

  因此,在银监会和商业银行协力把好信贷关的同时,还需要采取其他必要的监管和调控措施,促进沪深股市持续健康发展。比如严密监控灰色资金流入,坚决遏制境外热钱非法流入,等等。同时还要通过恰当方式,让股市风险得到充分的显现和释放,并在股市以外开拓多元化的个人投资渠道,从而避免更多人盯着一时的牛市财富效应铤而走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