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搜狐证券新股发行专网 > 新股发行进行时

估值泡沫论考验本周新股定价

    兴业银行今日挂牌交易平安保险A股发行在即

  估值泡沫论考验本周新股定价

  围绕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定价是否有泡沫的争议,上周初见分晓。遭到机构大量减持的工行和人寿,上周分别下跌8.36%和10.6%,导致沪综指失守2700点大关,报收于2673.21点,周跌幅为7.26%,创下本轮行情最大周跌幅。

  本周,兴业银行(601166)的挂牌上市定价和中国平安的发行询价结果,将成为市场对金融股估值的“试金石”。一些证券专家认为,市场对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的上升预期较佳,这将意味着金融股下跌空间不大,市场后市有望企稳。

  兴业银行上市掀起估值波澜

  作为登陆沪深股市的第8只银行股,兴业银行本次发行10.01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98元,发行市盈率高达32.5倍,远高于工行发行时22倍的市盈率。不过,越贵越有人抢,只有0.77%的网上申购者成为幸运儿,近万亿申购资金被冻结,创下了IPO冻结资金之最。

  在市场预计兴业银行将成为两市最贵银行股的刺激下,占沪综指权重超过三成的金融股,上周初一度表现神勇。可是,全周来看,却是典型的“虎头蛇尾”。和兴业银行股本相近的华夏银行和深发展,上周初都曾拉出涨停板,但在“股市泡沫论”造成恐慌的影响下,下半周直奔跌停。受其影响,沪综指从上周三至周五分别剧跌4.92%、0.9%和4.03%。

  从去年末至今,对于金融股估值是否过高争议不断。曾有分析师将兴业银行上市后涨幅翻番,定位在每股30元以上。不过,在上周股市大跌后,分析师开始谨慎了。中信证券分析师武昂指出,“现在大气候已发生变化了,兴业银行的定位可能会比之前的预期低一些。”

  据悉,对于兴业银行的上市首日定位区间,分析师预测为18-27元。曾经在人寿估值中站在空方阵营的中金公司,认为兴业银行的估值水平应当与浦发银行接近,二级市场价格定位中枢在23.3元左右,低端19.4元附近较为安全,而高端达到27.2元则建议开始逐渐减持。原因是兴业与浦发在股东结构、地域集中度、业务结构等方面最具有可比性。兴业发展速度快于浦发,在异地扩张和产品创新方面更为积极,盈利能力较强。不过浦发财务较为稳健,不良贷款比率低,准备金覆盖率明显高于兴业银行。

  平安估值水平应该强于人寿

  作为第二只在A股上市的保险股,平安保险首发不超过11.5亿股A股日前已开始询价,12日进行网上申购,预计3月1日在上证所挂牌上市。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发行后,平安总股本将不超过73.45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47.86亿股,占65.17%,H股25.59亿股,占34.83%。去年1-9月,平安的保险业务收入614亿元,投资收益及利息收入13.6亿元,净利润36.77亿元。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定价问题,一位保荐人介绍,平安的发行定价主要会参照H股,一般会比H股有10%左右的折价,具体则仍取决于询价及认购的情况。据悉,此前登陆A股的中国人寿,其询价区间为18.16-18.88元。在询价结果公布前,人寿H股最新收盘价为23.5港元。

  一直位居于股市泡沫论风口浪尖的中国人寿,上周股价大跌一成多,最新收盘价为35.99元,已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股价较1月19日的最高位49.5元跌幅近三成。不过,其股价仍较发行价18.88元高出90.6%。在人寿演绎赚钱效应的背景下,市场对平安新股也有了不少期待。

  上周五,中国人寿H股收盘价为22.5港元,较A股折价近4成。而平安H股收盘价为36.6港元,较人寿H股高逾6成。对平安保险上市发行区间,金融分析师预测大多在每股35-40元之间。多数分析员认为平安上市后表现将好于国寿,并预计价格应超过50元。

  花旗银行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若中国平安于A股上市的每股发行价为40元,其2007年预测的每股账面价值及内涵价值将分别上升72%及40%,至每股12.3元及15.8元,而平保的内涵价值倍数将跌至2.4倍,较中国人寿的3.5倍为低。考虑到现在国寿于A股以6倍内涵价值交易,故预期中国平安在A股的表现会好于国寿。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