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建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未来

  编者按: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日前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部署下一阶段的任务时,会议强调,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加快农村金融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等。

本报即日起将陆续刊发“金融改革热点透视”系列报道,介绍会议之后,各方面为此付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探索。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谢晓冬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面对这样一笔巨资,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据记者多方了解,国家将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来从事部分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但是具体操作细节仍在讨论之中,最早将在3月份才能确定。为深入探讨这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最佳运作方式,本报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4.42,-0.24,-5.15%)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研究员赵庆明和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

  上海证券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将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来行使外汇储备投资的功能。外汇投资管理公司是组建现有的汇金公司还是新设一家公司比较好?

  郭田勇:有学者提出,把外汇储备按照汇率管理与投资的功能进行区分,一部分用于央行随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另外一部分可以用作长期投资,对此我是赞成的。但是,我不主张重新成立一家公司来履行这个投资的职能。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汇金公司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长期外汇储备投资经验,它完全可以担当这个角色。另外一点,目前国际市场存在“中国买涨”的现象,因此成立投资公司后目标过于明显,反而容易在经济上吃亏。我认为,外汇投资公司完全可以在汇金的基础上转型改造而成。

  赵庆明:我认为这两种形式都可以。不过对于我国来说,无论是改造汇金、还是新设一家公司,当前最大的障碍可能是人才不足。

  上海证券报:汇金公司应该如何转型成为一家外汇投资公司?

  郭田勇:首先,应该把汇金公司做实。自成立以来,汇金公司本身一直处于不太稳定的状态,成立之初注册资本450亿美元,工行注资之后变成600亿美元,未来农业银行注资又要变动,做实汇金公司,一次性给他一笔钱,资本金相对稳定。当然,资本金不一定都用来注资。

  在做实资本金之后,应授予其发行公司债的权利。做实资本金之后,它完全可以有自己独立的风险承受能力,完全可以直接发公司债,它发行的公司债某种意义上是准国债,如果必要的话,中央财政信用作担保。

  如果某家国有大公司手中人民币非常多,它要购汇到海外投资,那么央行肯定愿卖。但是目前没有这样一家公司,所以不得不由政府出面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外汇储备投资本质上应当是一种企业行为,是藏汇于民政策的延续,而我们目前将其上升为政府或准政府行为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基于以上的分析,未来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模式应完全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来运作,不应过多带有国家和政府的痕迹。

  上海证券报:该公司投资管理的外汇是直接划拨还是发债购买比较好?而且目前业界对于发债的具体方式存在明显的分歧,有人认为应发行美元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郭田勇:我认为应该发行人民币债券。公司或者财政直接向央行发行美元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平衡不了流动性,比如向央行发行2000亿美元债券,但由于在此之前,央行已经投了16000多亿人民币,这部分流动性收不回来。

  发行美元债的想法过于注重投资功能,不能起到配合宏观调控的目的。先做实汇金公司再分期发人民币债券最大的好处是从宏观上看,既能起到收缩流动性的作用,又不会使流动性在短期内收缩的力度过大。

  赵庆明:通过发债购买外汇资金,首先,可以切断外汇储备增长与外汇占款之间的联系,恢复和保持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如果由央行划拨,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要受制于外汇占款的持续性增长。

  其次,由公司发债的方式,能够使其资产与负债相匹配,容易形成成本控制的概念,能够更合理地评价它的投资水平和投资能力,促使其提高收益。而由央行划拨,则该公司就很难有成本以及成本控制的概念。

  梅新育:从促进宏观经济平衡的角度来看,两项比较,由该公司发债购汇的方式较优,因为这样可以吸收国内过多的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发债对象应如何选择?

  郭田勇:我觉得外汇投资公司未来发债的最佳场所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社会上的流动性过剩主要表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手中的钱非常多,外汇投资公司信用等级非常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债成本相对低,筹集资金也很快。

  上海证券报:如何看待设立外汇投资公司对缓解我国的国际收支 失衡?

  赵庆明:设立外汇投资公司对缓解国际收支失衡只是一种被动平衡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贸易失衡的现状。我认为,当前我国在缓解国际收支失衡上的最紧要任务是抑制贸易顺差,并且在政策上要允许贸易逆差。

  梅新育:至少就近期而言,我们在追求国际收支平衡时不宜单纯遏制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长,不能指望明年、甚至近两年贸易顺差和国际资产积累从增长转为减少,相应地,我国外汇储备还将进一步增长。其收益性将被更加重视。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环境中,人民银行面临其资产(外汇储备)相对于其负债(人民币)贬值的货币错配风险,进一步强化了提高储备资产收益性的重要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将外汇储备资产划分为储备和投资两个部分,储备部分用于保证国家对外信用,投资部分用于增加收益和其他用途,实为正确选择。

  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用于投资部分的外汇储备资产,对于缓解中国国际收支失衡是没有用处的,但是有助于缓解国际收支失衡的负面后果,扩大国际收支顺差带来的利益。

  上海证券报:在当前人民币升值 预期仍然很强的背景下,外汇投资领域应如何选择?

  郭田勇: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就是人民币一直有升值预期,而如果外汇投资收益还没有人民币升值幅度高的话,商业性公司就不愿去做这个事情。

  所以我觉得,外汇投资公司成立之后,要重点加强海外投资,比如从国际市场上购买一些重要的战略物资、海外一些重要项目的建设及股权投资等,这样也有利于解决国内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其次,应允许其把外汇投入到未来收益率比较高的项目中去,因为人民币升值,他们可能有一些外汇损益,应让其用高收益弥补这部分损失。

  赵庆明:对于外汇资金的运用,很多人主张由这家公司到发展中国家去收购资源类、能源类资产和公司股权。对此,我很担心,恐怕是中国要买什么、什么就贵,买到后资产就会贬值。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因此,我感觉也许成立一家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容易,实际的投资却并不会那么容易。

  在投资方向上,我们必须警惕国际投机资本的“设局”和“陷阱”。在投资方向上,我认为与一些国际性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委托它们,投资于一些金融产品更容易隐蔽,更安全,和更容易获得较好的收益。

  梅新育: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以包括外国证券资产、战略资源,乃至对部分工商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直接投资。其所管理的资产也可以划分为自营和信托两部分,后者委托优秀金融机构管理运营,我们从中学习其管理经验和技术。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并不少见,近年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委托私营机构投资者管理自己的部分资产(主要是外汇储备资产)。

  拟议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投资运营中虽然可以承担高于储备部分资产的风险,但仍然必须时刻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郭田勇 | 赵庆明 |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