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数十亿“假按揭”放大银行风险

   □魏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近日,银监会完成了近年来一次罕有的大规模房地产 贷款现场检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涉及“假按揭”的贷款金额达数十亿元。

  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假按揭”问题:个别被查银行和个人住房贷 款业务上的问题贷款金额,占被查业务金额的比例甚至接近30%。

这一数字足以令人触目惊心。上述问题能够轻易被检查出来,说明存在的问题是非常明显的。银行何以如此麻木地漠视风险的存在?

  如同股市连续飞涨人们容易忽略潜在的风险那样,我国房价 的持续上涨在某种程度上也将一些潜在的风险遮掩了,使银行更容易在利润追逐中忽略风险。事实也正如此,房价飞涨,购房人的房产处在升值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基本没有后顾之忧:购房人按时偿还按揭贷款,银行坐收其利;购房人不能偿还贷款,银行将房子收回卖掉也不会亏钱。这是银行放松对贷款人资格和信誉度的审查、核实,相关成效形同虚设的根本原因。

  银行还不断在按揭贷款业务方面放低门槛,以便于业务扩张。这与当初日本的情况何其相似乃尔,日本当初为了鼓励国民购房,实行“三代贷款”的按揭方式,购房者可以终其一生分期付款,甚至分期到子孙一代,抵押贷款期限长达100年。我们现在的银行不也在效法,对在校学生实行按揭贷款吗?

  数十亿“假按揭”对银行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警示符号,问题是,难道银行非得经历一次惨痛的教训才能真正正视风险吗?我国房价连续多年持续上涨,始终没有自然回调,我们的银行没有对房价下跌所带来的违约率大幅上升的切身感受,问题的可怕之处在于,倘若房价真的下跌呢?哪怕仅仅是一个调整,我们的银行能够挺过去吗?莫说房价下跌,对于投机者而言,即便在房价上升步伐减缓的过程中,就有可能吃不消。数据显示,2006年9月末,上海中资银行个人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已经上升到了千分之八点六,是2004年的7倍多。

  房价经过连年上涨即便从自己规律上来看,也存在着回调的内在要求,更何况还有中央越来越紧的调控政策?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住宅销售面积平均增长率已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这说明高房价正在对住房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只要真实需求跟不上,人为操纵的房价是难以维持的,更谈不上什么坚挺。一旦房价下跌,我国的银行体系将面临严峻考验,体味“假按揭”之痛是避免不了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