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门票限价不改景区公司向好趋势

    □本报记者 袁小可

    随着春节黄金周的临近,旅游行业在准备就绪等待黄金周到来的同时,也迎来了发改委的一道限价令———《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五项要求中,既强调门票价格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又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并按门票价格高低,明确限制了每次门票提价的最高幅度。

    限令之下,正磨拳擦掌、酝酿短期提价的景点类上市公司是否还能如愿以偿?刚刚发布2006年行业收入喜报的旅游业,会否因此限令而放缓业绩增长的脚步?对此券商研究员表示,政策短期将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国民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以及奥运影响推动下,景区类上市公司拓宽收入来源,业绩增长趋势依然不改。

    先期提价公司全面盈利

    早在2005年,发改委就已下发通知,就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上涨问题提出了规范要求,相比之下,此次《通知》不仅将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 年改为了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 年,要求更加严格,而且还进一步对上调幅度进行了具体限制。

    平安证券研究员文献表示,尽管政策要求越发严格,但对相关景区类上市公司此前普遍已对门票价格作了较大幅度上调,价格上调后景区业务已经盈利。截至2006年3季度,17家旅游上市公司中只有S张家界是亏损的,其余都实现了盈利。而根据已披露2006 年年报黄山旅游年报显示,在门票提价的带动下,其2006年净利润甚至比上一年增长超过了100%,由此看来,此时出台政策限制门票价格上调幅度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景区业务全面盈利的局面。

    提价受限短期有影响

    在景点类上市公司中,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的索道、峨眉山A的景区门票及索道等都因具有明显提价预期,而成为旅游行业中的投资关注热点。

    东方证券杨春燕表示,受限价的影响预计市场对景区类股票的预期将发生变化,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的提价也将变得谨慎。先前市场普遍预期景区门票提价将出现3至4 年一个周期,一次提价幅度30%至50%。《通知》对提价幅度限制远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对相关公司股价造成负面影响。其中,黄山旅游短期内提价预期不强烈,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她表示,黄山景区门票2005 年6月提价50%,目前价格200元,根据规定如果再次提价将在2008 年6月之后且限幅在30元以内;不过对于峨眉山短期负面影响可能较大,峨眉山景区目前门票价格120元,距离上次提价已满三年,市场对此次提价乐观,但是根据《通知》,公司如提价也将限额在30元以内。

    业务利润增长仍能保障

    近期召开的200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我国旅游总收入8935亿元,增长16.3%,预计今年国内旅游收入将增长10%,在国民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奥运会影响的推动之下,旅游行业吸引力依然不减。

    文献认为,此次《通知》不会对景区类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有实质性影响,这些公司可以对门票价格进行有规律的调整,从而使盈利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速相适应的增速。按照发改委设定的价格上调幅度,以最低3 年一次调价频率计算,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理论上仍然有4.8%到10.5%的年均上涨空间,由于景区业务成本相对固定,门票价格上涨一般会转变为其盈利,年均4.8%到10.5%的门票价格上涨幅度,已经足够上市公司用来抵消通货膨胀等因素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并保持业绩的小幅增长。

    文献同时表示,居民收入上升引起旅游消费需求增长,必将带动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此外,上市公司积极开拓新景点,并以景区旅游资源为基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做文章,也将增加新的收入来源,保证公司业绩增长。

    主要上市公司景区门票价格上调幅度限制

    价格P(元/人次) 一次最大上调幅度 上市公司景区

    P<50 35% 丽江云杉索道、牦牛索道,桂林旅游七星公园、象山公园,峨眉山金顶索道、万年索道

    50<=P<100 30% 黄山旅游云谷索道、太平索道、玉屏索道,桂林旅游银子岩、丰鱼岩、龙脊梯田,丽江雪山索道

    100<=P<200 25% 峨眉山门票,首旅南山景区、沙湖景区

    200<=P 15% 黄山门票,桂林旅游漓江游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