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报告:内地企业境外首发融资额远超境内

  □本报记者 周?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日前提供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境外交易所正加强对我国潜在上市公司资源的竞争,对于这种情况,应引起注意。报告并就此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报告引用相关统计资料指出,2003年中国内地企业在境外发行上市的有48家,筹资金额约70亿美元;2004年有84家,筹资金额111.51亿美元,约为中国内地市场的3倍;在2005年,81家中国内地企业分别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纳斯达克、多伦多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200亿美元,远远超出沪深两市2003年和2004年首发募集约100亿美元的融资额。

2006年内地企业在境外上市首发融资440亿美元,是境内市场首发融资额的2.5倍。

  大量优质企业资源在境外上市,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报告认为,盈利能力强、增长速度快的优秀企业的缺失将使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增长缓慢、吸引力下降,不利于建设强大的本土资本市场,长此以往,将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另外,大量创新型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可能使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板块缺失,相应地,投资者对相关板块、行业缺乏足够的理解,这将进一步加大此类企业在本土的融资难度。企业的成长性收益全部被境外投资者分享,也很容易导致被收购和兼并。同时,境内投资者无法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成果,不仅不能满足我国居民在面临未来可能的通货膨胀 压力下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也不利于我国养老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从宏观上看,更不利于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改善中国金融体系结构。

  证监会研究中心的这个报告认为,当前应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对我国企业如何有效利用境内和境外的资本市场做出整体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和部署,实现我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此,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继续推进发行体制改革,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加快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各类型企业找到与其特征及发展阶段相对应的合适的融资场所;三是加快培育我国风险投资 市场;四是加强对外资在中国股权投资的协调管理。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