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深圳地产新政:15%政策性住房

    对选定出让地块开发商须无偿交纳“15%政策性住房”,已有地产商紧急评估新政对业绩的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 刘克

    日前,深圳市政府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要求近期选定拟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中,安排建设占住宅建筑总面积15%的政策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这15%的政策性住房由开发商建设、装修完后,无偿移交给深圳市国土房产局,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选定地块的15%标准

    根据刚刚出台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我市出让商品住宅用地中安排建设一定比例政策性住房的实施意见》,深圳市国土房产局选定部分拟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由获得商品住宅用地使用权的开发商负责在该商品住宅用地中建设一定比例的政策性住房。政策性住房竣工后,由开发商无偿将住房移交给深圳市国土房产局。

    《实施意见》称,政策性住房总建筑面积按照选定的拟出让商品住宅用地中住宅建筑总面积的15%确定。在政策性住房的户型、面积和建设标准上,政策性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以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的二室二厅或三室一厅为主要户型;公共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或一室一厅为主要户型,房子都应有简单装修。此外,政策性住房建筑设计应纳入住宅区整体规划设计中统筹考虑,外观应与住宅区商品住宅外观和谐一致。

    而且,政策性住房须与主体工程同时竣工验收。住宅区分期开发建设的,政策性住房须在首期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开发商无偿移交给市国土房产局。开发商须按规定交纳政策性住房的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按照地价的市、区政府分成比例,划出一定比例的经济适用房房源,给地块所在行政区房管部门进行分配。经济适用房售价由市国土房产局、工商(物价)部门按有关规定制订,并由市国土房产局统一办理出售手续,售房款按照比例分别纳入市、区两级政府住房基金,销售费用计入房价。

    影响预计不大

    国泰君安房地产研究员张宇称,这个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为了稳定深圳日益高涨的房价。招商地产日前在深圳观澜拿的两块地就是采用的这种模式。今后,深圳市供应土地,按住宅建筑总面积的15%建设政策性住房,将成为制度化的安排。

    另有研究人士分析,该政策的出台,将对深圳地产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政策规定执行15%标准的商品住宅用地只是选定地块,不代表所有深圳住宅用地,预计这种影响不会太大。而且,预计深圳市选定的拟出让用地中,主要将集中在临近特区二线关口、以及临近大型工业园区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地段,所覆盖的区域不具普遍性。

    对于该政策的出台,许多深圳房地产上市公司表示尚不知情。沙河股份董事会秘书王凡表示,公司目前还了解该政策的详细情况,而且公司目前主要在外地发展,深圳的开发项目不多,预计该政策不会对公司造成太大的影响。

    深振业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包括财务部门在内的各相关部门,正在对该政策出台后,对公司经营与业绩的影响进行评估,相关结果将在稍后进行公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