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众多酒家依"行规"无视法规 "开瓶费"纷争何时了

   自带酒水到饭店宴请朋友,饭店该不该收取开瓶费?春节临近,消费者和餐饮行业的此类纠纷有所增加。尽管京沪等四个城市的消费者协会早些日子已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收取“开瓶费”的做法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然而,这项声明并未打破餐饮业的行规。

记者最近走访多家中高档酒家,除少数几家明确表示允许自带酒水并不收取开瓶费外,多数酒家都不允许客人自带酒水,如果实在要带,都要按照一定比例收取开瓶费。

  肇嘉浜路上一家饭店规定,自带酒水按该店同种酒水标价的30%收取服务费,比如,一瓶500毫升五粮液锦绣前程标价568元,就要收取170元的开瓶费;1994年产长城干红每瓶258元,收取开瓶费77元;芝华士威士忌开价388元,收取116元开瓶费。记者又到超市对比这几种酒的价格,同样的五粮液零售价为278元、长城干红93元、芝华士125元,如果按箱买,还可以打折。这样算起来,饭店至少把酒价翻了一倍。

  采访中,许多消费者表示,带着酒水到酒店消费,是迫于酒店过高的酒价。最好的办法是酒店降低酒水价 格,企业让一点利,消费者多得实惠,也就没有开瓶费之争了。市消保委也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不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且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餐饮行业不应该高价出售酒水获取暴利。

  对此,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表示,行业协会不主张消费者自带酒水,这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利益,避免双方在发生纠纷时难以认定责任。他同时指出,本市餐饮行业在多年前就实现企业自主定价,饭店享有充分的定价权,应该根据各自的市场定位来确定酒价,并不一定要以超市的零售价为标准。不少餐饮业经营者表示,饭店酒水的利润并没有市民想象的那么高,作为服务业,饭店在服务过程也是产生价值,菜品和酒水的价格其实都包含了服务费,除酒水进价外,还要综合考虑装修 、房租、人工等因素。

  一些市民认为,政府放开餐饮行业价格,也不等于完全不干预,不能让饭店酒水菜单形成“价格同盟”,以至于大小饭店都标出远高于市场零售价的高价。大家认为,应按照饭店的规格档次设定不同酒水价格,进行明码标价,使每一位顾客跨进酒店大门就了解到大致消费水平。(栾吟之 卢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