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股东“亲口承诺”资产注入的61家上市公司

    如果说,2005、2006年属于股改,那么,2007年将属于包括定向增发和整体上市在内的资产注入,可以说资产注入将有望带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重的财富效应。在铺天盖地、泥沙俱下的资产注入传言中,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判断呢?答案是:让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亲口告诉”投资者。

也就是说,寻找在2005、2006年股改时曾经承诺过资产注入或者是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的上市公司,这部分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可以说已经有了时间表。

    7个行业61个承诺

    如果不相信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财富效应,可以关注近期宣布资产注入或者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例如沪东重机的数个涨停、S兰铝K线图上超过60度角的股价飙升……。目前问题的关键是,谁是下一个?如今市场传言确实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一诺千金却提供了最为准确的信息。

    在股改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东为了彰显股改诚意,往往在股改过程中,除了“惯例”的送股或转增股本的股改对价外,还有相应的股改承诺,例如承诺将上市公司作为整合某一部分业务的资本平台或控股股东整合整个业务的资本平台。较为典型的是青岛海尔,控股股东在股改过程中承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成后,就如何解决海尔集团公司控制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与青岛海尔之间的关联交易问题,尽快提出解决方案”,而未过多久,青岛海尔就发布定向增发公告收购上述相关资产,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就扶摇直上。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股权分置改革中,共计有6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出了资产注入的承诺。其中,约有40家公司集中在金属非金属、房地产、电力、化工、电气设备、汽车零部件等7个行业,占总数的60%。据统计,上述60余家公司复盘首日的实际涨幅的平均值为超过12%,从预案复牌至股东大会超越大盘涨跌幅的平均值为9.55%,远高于所有股改企业的平均水平——7.95%和7.82%。

    事实上,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资产注入外,一些国家政策也透露出了资产注入的信号——国家规划中立志“做大做强”的电网电力、石油石化、军工、电信、煤炭、民航、航运、汽车等8大行业,资本市场将是他们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些行业的央企整体上市机会大。而钢铁、汽车汽配、有色、石油石化、化工、电子信息和电力行业的整合和资产注入机会大。此外,铁路、券商、有色、医药、交通运输、汽车等行业资产注入的机会也较大。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股改和定向增发等方式,已经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到或者正在审议资产注入,注入的资产包括土地、股权以及上市公司原本产业链的相关上下游资产等。

    资产注入“约等于”业绩猛增

    表面上来看,上市公司在资产注入的同时也往往伴随了股本的扩张,对每股收益的提升有限,但是事实上,资产注入一方面增强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上市公司不得不进行却又饱受争议的关联交易问题,这从根本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质量。

    目前,A股市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注入资产作为股改对价;定向增发或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大股东通过资产置换偿还历史欠款;借壳上市;通过吸收合并的IPO方式引入新的上市公司资产;控股股东变更所引起的优质资产注入。其中,以定向增发形式实现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目前市场最为主流的资产注入方式。

    三种方式锁定绩优绩差两大团体

    近日,在沪东重机东方电机强悍的走势激活了资产注入这一板块后,相关股票成为资金集中性追逐的对象。尤其是资产注入题材股风起云涌,中西药业华仪电气等一批股票一飞冲天,资产注入题材股酝酿已久的爆炸性涨停浪潮一度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本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61家公司在股改方案中承诺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的资产注入公司有44家,另有6家公司的资产置换方案股东大会已经通过,还有3家公司的重组方案获主管部门或政府部门批准,8家公司股改方案沟通协商结束。

    分析显示,这些承诺有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大方式,包括现金注入、资产置换及股权转让。注入现金的公司有8家,包括宏源证券中西药业南方控股高新发展江西长运ST泰格、ST方大、ST中燕等,这8家公司均顺利完成股改。宏源证券方案显示,中国建投与凯迪投资对宏源证券注资合计26亿元,用于充实宏源证券资本、补充营运资金。中西药业则表示,上药集团向中西药业注入现金3.5亿元;上药集团向中西药业注入其下属全资企业上海远东制药机械总厂权益性资产,价值4300万元。另外,江西长运控股股东长运集团向其注入8064.37万元现金;南方控股高新发展ST泰格大股东均分别向其上市公司注入现金3700万元、3750万元、5299.25万元。

    除现金注入外,其余53家公司大多以优质资产置入或股权置换的形式进行重组,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统计显示,有16家公司进行资产置换。比如华仪电气,置入华仪集团资产总计为38120.72万元;ST道博置入新星商贸合法拥有的凤凰花园项目开发收益权,评估价值为20403.828万元;ST建峰置入建峰总厂合法持有的建峰化肥51%的权益性资产以及复合肥、氮气生产经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置入资产评估值为20003.99万元。此外,还有37家公司属于股权置入。比如深圳机场,置入机场集团持有的双流机场21%的股份和机场主业部分相关资产,拟置入资产作价43620.17万元。隧道股份则表示,城建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城建投资将其合并持有的上海嘉浏高速公路100%的股权经评估后转让至公司。值得注意的是,37家股权置入公司中,还有S山东铝S湘火炬S兰铝属于换股吸收合并,其中S山东铝S兰铝均与中国铝业换股,换股比例分别为1:3.15、1:1.80;而S湘火炬与潍柴动力换股,换股比例为3.531。

    从业绩上看,资产注入题材股业绩分化明显,主要群居在两大团体。对比显示,在61家公司中,有39家公司06年三季度实现盈利,另有22家公司亏损。在排名榜中,S山东铝业绩最优,06年三季每股收益为1.3267元,实现净利润89156.22万元,同比增长35.4%。深圳机场S湘火炬S兰铝万业企业紧随其后,其净利润超过亿元,且万业企业S兰铝业绩实现数倍增长。此外,还有18家公司净利润过千万元,包括隧道股份大亚科技等5公司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而在另一个亏损群体中,其亏损额度之大、业绩下降速度同样突出。S石炼化亏损15.66亿元,S浙广厦亏损2.30亿元,SST丹江亏损额也高达7295.61万元;SST陈香S浙广厦金果实业S成建投新华传媒等12家公司业绩下滑数倍,甚至数10倍。可见,资产注入要么迅速提升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业绩的能力将远远超过上市公司业绩自然增长的潜力;要么重组运作之后,使得绩差股脱胎换骨,起死回生。

    总之,资产注入题材的如火如荼宣告着牛市行情中最具吸引力的题材已经登场。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异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方式 | 华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