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通过银行间市场传导货币政策

  2006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人民币 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8%,利率水平比上季度提高0.22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 执行报告》所揭示的数据。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观点建议央行加息(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但2006年第四季度的情况表明,央行不调高基准利率,也有可能达到利率上升的效果。因此,调高基准利率并不是必须采取的措施。而且,调高基准利率还有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2006年4月28日,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的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上升0.2个百分点,加息的效果被大打折扣。市场利率不与基准利率同步变动,大大降低了这个政策工具的有效性。

  基准利率只是管住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下限,不能低于基准利率的90%,金融机构在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选择对发放的贷款实行高于基准利率的上浮利率,或者实行低于基准利率的下浮利率。在流动性充足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贷款实行了下浮利率。但在2006年第四季度,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比例却从第三季度的35.7%上升到38.52%,实行下浮利率的比例从33.16%下降到31.52%,这是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国有商业银行为什么要提高贷款利率?应该不是出于市场方面的考虑,实际上,更加市场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降低贷款利率,它们发放的贷款,实行下浮利率的比例从第三季度的36.53%上升到40.75%,而实行上浮利率的比例则从31.02%下降到29.03%。这说明,当前流动性仍然充足,降低利率才是正常的市场策略。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帮助股份制商业银行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而提高贷款利率则使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减少,第四季度,前者的新增贷款为约1500亿元,而后者只有约1500亿元。因此,国有商业银行可能是受到行政方面的约束(比如央行发行定向票据),降低了信贷投放的速度,提高了贷款利率。

  国有商业银行网点众多,吸收存款的能力远远强于其他金融机构,它们的流动性最为充足。因为行政方面的约束,它们通过贷款渠道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步伐受到控制,在利润的驱使下,它们当然会选择其他渠道,主要是银行间市场。2006年,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债券回购、同业拆借等方式净融出资金12.5万亿,同比增长41.9%。这些资金通过其他商业银行转化为贷款,或者通过证券及基金进入股市和债市。银行间市场在2006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的交易量同比增幅都接近70%,这使流动性可以很方便地从一个金融机构流向另一个金融机构,从一条渠道流向另一条渠道。

  2006年第四季度,央行通过直接约束国有商业银行,使信贷规模的扩张受到了一定控制,贷款利率也有所提高。但随着银行间市场的发展,这样的方式将越来越失去效力——央行即使能够直接约束某些金融机构,也不能有效地控制信贷规模和贷款利率。那么,央行应该通过银行间市场实现其政策意图。此前央行推行Shibor,正是为此奠定基础。

  从第四季度及这两个月的情况看,存款准备金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比较明显。Shibor的走势表明,2006年11月15日和2007年1月15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使隔夜、一周和两周三个品种的利率急剧上升。超额准备金利率也对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具有约束作用,2006年底,当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迅速提高至7.2%,超额准备金利率使银行将这些资金存入央行而不是投入市场,起到了抑制流动性增长的作用。基于这些情况,可以预见,央行在2007年可能还会调高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并有可能使用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个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