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省级联社改革仍将“摸石头过河”

    □本报记者 谢晓冬

    随着监管层“农信社改革要以县级法人为单位保持长期稳定”思路的确定,作为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近两年内纷纷组建起来的农信社省级联社下一步改革方向也渐渐提上日程。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在由央行牵头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准备的农村金融改革专题改革报告中,农信社省级联社被要求需将工作重点放在“建章立制、业务指导、人员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而严禁其“直接或间接从事经营活动,调度基层农信社资金”。

    “总体说,这一政策导向就是为长期稳定县级法人为单位的农信社改革服务的。”前述人士表示。此前,已经持续三年多的农信社改革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农信社省级联社正在本地政府的支持下,变身为统一法人。而“农信社省级联社未来方向就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呼声更是日渐增强。

    这一趋势让肩负农村金融改革职能的央行忧心不已。“中国从根本上不缺大银行,而是缺县一级的小银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多位央行官员已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这一观点。知情人士透露,在由央行主导的上述报告初稿中,央行甚至直接建议农信社省级联社改造成行业自律组织,或者服务公司。

    不过,也有与此相反的意见。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对记者表示,“全国各地情况差异比较大,具体模式选择上还是应该因地制宜。也有地方搞统一法人效果很好。比如上海和北京。”

    前述人士表示,从全国农信社改革的大局出发,农信社省级联社的改革思路不宜太过统一。“只要通过合理的政策安排和有效监管,这样不仅不会对农信社发挥支农服务功能产生负面影响,还会有利于管理层次的简化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促进当地农信社的改革与发展。”上述人士称。

    作为采取统一法人模式的代表,资料显示,由原来的农信社改制而来的北京农商行2006年的经营利润超过了16亿元,相比前年同期增长了26.6%,盈利能力有大幅度提升。

    据悉,综合考虑了各方面意见后,央行最终未在提交的报告中列明农信社省级联社改革的具体思路。这意味着农信社省级联社的改革仍将遵循摸石头过河,“分类实验”的思路。不过,统一法人模式显然并非为央行所青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