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难撼中国铁路技术进口格局

    本报记者 欧阳波

    美国的私人企业可以向中国销售与铁道系统有关的高科技产品,这意味着美国知名电气公司霍尼威尔等可以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但市场普遍认为此举难以撼动中国目前的进口格局: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三足鼎立,是参与中国铁路合作的重要机车制造商。美国相关制造商的加入,顶多增加了一个竞争对象而已。

    同时,美国对铁道系统的开放,对中国整个铁道系统的影响微乎其微。很明显的是,目前中国主要落后在高速铁路项目上,而相比之下,美国相关高铁技术在世界并不占优势,西门子等其他几家公司技术实力更具有竞争力。

    西门子很早就进入中国铁路市场,目前正在与中国的唐山机车厂合作生产高速火车机车。法国阿尔斯通借助政治优势,参与到中国的铁路建设中,而且去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也为阿尔斯通争取到了不菲的订单。庞巴迪公司尽管进入的比较晚,但基于自身的实力以及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加拿大人成为三足鼎立当中的重要一足。除这三家之外,日本川崎重工在中国火车机车领域也有自己的地位。今年春运首次亮相的高速铁路机车,主要的技术就是出自日本川崎重工。

    与西门子等公司广泛参与中国铁路交通相比,美国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公司,没有给中国人留下可以记得住的印象。但美国并不是没有参与到中国的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中,去年开通的青藏铁路首发列车,火车机车头就是美国通用公司生产的。

    目前比较明晰的是,西门子等几家公司已经较早进入到中国,不仅与铁道部及其关联企业建立了不错的关系,而且在普通民众中留下了先进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商的印象。

    因此,美国相关运输设备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人士并不看好,目前市场格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稳定下来,要想打破这种格局,除非有相当高的技术和超级的攻关手段。

    中国无疑是在大力的引进铁路运输技术。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前11个月,铁路运输业共登记技术引进合同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5倍,占全行业技术引进合同总额的22.2%,铁路运输业仍然是中国技术引进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行业。

    但美国在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上并没有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技术实力,铁道部科学院相关人士说,目前铁路技术最为先进的就是法国与德国。中国不缺普通的铁路运输技术和设备,一般的铁路运输技术和设备,中国不仅有能力生产,还可以出口,中国需要的是高速铁路运输技术和设备。

    眼下,中国铁路的重中之重,就是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在高速铁路的建设上,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公司又抢先一步,与中国相关机车企业合资生产机车。

    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就是这样,一开始如果无缘参与进来,以后也将很可能无缘参与。因为铁路系统是一整套系统,包括铁路信号、自动控制系统、铁路电气化等,目前各大公司的系统之间兼容性并不强,一旦采用某种系统,就很难更改采用其他系统。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在铁路运输设备制造技术上并没有过人之处,在此次高铁项目建设上没有分一杯羹,未来将更难进到中国耗资庞大的高铁建设中。而中国技术引进的重心,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转向美国,即使乐观估计在美国开放铁路系统相关高科技项目出口后有部分的转向,这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斯通 | 庞巴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