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被“忽视”的日元贬值

  在过去一年中,日元的贬值使日本的主要产业和企业都获得了巨额意外收益。在本次G7会议上,因为美国的“撑腰”,日元又再逃一劫,问题是日元低估问题并不是就此能够化解,而日本经济也不会因为汇率 越低就越好

  开完2月9日、10日两天的G7(七大工业国)会议,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和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都应该感到如释重负。

日本国内外媒体在会前曾经热烈议论过日元汇率,欧洲几个国家的财政官员也多次谈论过日元,但毕竟在这次会议上没有直接触及日元汇率问题,特别是美国对日本“爱护有加”,让日本躲过一劫。

  但是问题并不是就此能够压下去。美国政府认为“日元汇率反映了日本经济现状”,不支持欧洲方面提出的抬高日元的建议,但美国产业界并没有和政府站在一起,汽车业把收益下降与日元汇率联系在了一起,民主党占多数的美国议会,则正在酝酿召开听证会审议日元贬值问题。

  重要的是日本经济并不会因为日元汇率越低就会越好。日本经济已经实现了战后最长时间的一次经济发展,低利率政策显然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日本不可能永远维持低利率政策。调整利率,就意味着汇率的变动,这是早晚的事情。

  日本企业的意外收益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在去年2月发表经营计划方面的数字时,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会因为汇率的变动,让公司在以后的一年里不知不觉地赚进2500亿日元。这个数字比预料中的要多了整整500亿日元。

  不仅是松下,过去好一段时间没有开发出革新性产品、在平板电视发展上落后于其他日本企业、在经营上出了大问题的索尼,2006年忽然在电子领域挣到了1774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日本的分析师在分析索尼的这个变化时,特别强调说∶“索尼的营业利润中,有305亿日元得益于汇率下跌。”

  看来日元贬值真的成就了日本企业。本田汽车2006年托福于日元汇率的变动,营业利润上升到了1020亿日元,铃木汽车也创下了268亿日元的营业利润。日元贬值让日本的主要企业个个喜笑颜开。

  日元贬值为什么被“容忍”

  当中国国内媒体热炒人民币 与美元的汇率问题时,很多人似乎忘记了中国有一个经济规模两倍于己的日本邻居。

  日本贬值之所以能为国际社会“忽视”,有三个关键原因:第一,日本政府的金融手段较为隐蔽;第二,日本贸易模式出现了变化;第三,日本强化了其在国外的投资。

  今年G7会议上,有些国家提起日元贬值问题,尾身和福井都是用“日本不干涉市场”这样类似的话回复的。但这种说法似乎把日本历史上的一些做法给完全抹掉了。过去日本政府一直在控制汇率,在认为日元过高或过低时,购进或者是抛出美元。

  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发生在日本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方面,这个变化影响着日元汇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中心副所长真家阳一在1月26日的“中日经济关系新展望”讨论会上就说∶“从贸易构成上看,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例由1990年的31.5%下降到了2005年的22.5%,这期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从1990年的2.1%上升到了2005年的13.4%。”

  怎么分析真家阳一提供的这些数字呢?一种看法是日本采取了从中国迂回向美国出口的方法,这种迂回不是简单地从中国口岸向美国出口产品,而是把生产拿到了中国,在中国生产(组装)以后,再向美国出口。日本企业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同时又规避了和美国等国的直接贸易摩擦 。中国在得到一些加工费后,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大量增加,表面上是中国对美贸易盈余很大,实际上是日本企业得到的好处更多。贸易方式变化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冲突更激烈一些,日元躲到了后面,反而不引人注目了。

  还有一点普通人不太注意的是,日本企业在国外赚到钱以后,没有像过去那样迅速拿到日本兑换成日元,而是在国外继续投资了。日本的大型商社(贸易公司)通过石油、铁矿等矿物资源的买卖,赚了一大笔钱,很多商社在国外购买矿山,参与新项目的开发,花去了大部分赚取的外汇。这部分外汇没有拿到日本,没有兑成日元,日元的升值压力很小。

  泰国金融动荡与欧美企业的担心

  如果日元就这么悄悄地贬值下去,人们不会太多地关注这个问题,但时至今日,国际形势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去年末泰国再次浮现金融危机苗头。泰国与日本的经济关系特别的紧密,此次金融危机再次若隐若现,与日元的贬值不无关系。我们看到日元汇率在过去数年不断调低。2005年1月,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为1∶103,2006年1月日元贬值到1∶115,2007年1月进一步下降到了1∶120.美国汽车三巨头已经显示出对日本企业的不满。丰田本身在美国大量生产汽车,但受到原油涨价的影响,美国对低耗油的小型车需求变得更大,2006年丰田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比上一年增加了44%,达到127万辆。本田等在美国的销售量也特别的好。2006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开始后,三大汽车巨头立即去见了布什总统,他们严厉批评了日元贬值,说如此贬值对日本汽车厂家过分有利。目前美国政府、议会及舆论对日本汽车企业的批评还不多,但如果通用、福特等企业继续亏损,美国舆论肯定会对日元汇率问题作出新的评说。民主党在议会占了大多数以后,他们也借日美汇率问题批评布什。

  在欧洲很多人说∶“我们已经开始关心日元汇率问题。”还有人说∶“日元汇率的水平,应该要反映出日本经济回复的现状。”暗指现在的日元走得过低。1月30日,德国财政部长还公开说∶“日本的低息政策导致了日元不自然的贬值。”矛头已经指向了日本政府。不过在本次G7会议上,美国“力排众议”,让日本轻易躲过了欧洲的批评。

  日企备战日元升值

  三菱电机总裁下村节宏说∶“每贬值一日元,我们的销售额就会增加30亿日元。”日立制作所预测下一年度的汇率是1美元对110日元。如果比110日元低,每跌1日元就能让日立的利润增加10亿日元。

  一味地让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不一定只有好处。特别是如果日本调整利率,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以后,企业借靠日元贬值而得到的利润就将烟消云散。进口燃料、重油、木材的王子造纸公司在日元每贬1元的情况下,将损失6亿日元。

  另外,在天上掉馅饼的时候,企业忘记了提高生产效率、忘记了进行合理化和设备投资,在日元升值的时期到来后,今天的利润就有可能成为明天的赤字。

  日本企业已经开始备战日元升值的到来。它们加大了研发及国际化的步伐。在日本企业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贬值获得市场后,如果日元适度升值,不仅不会影响日本企业的赢利水准,也许能让企业更稳定地获取市场利润。陈言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尼 | 布什 | 阳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