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建行国寿联姻升级 银保双向跨售头炮打响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我们希望建设银行与国寿在新的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涉足更多新的领域。”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

    建行国寿联姻升级

    前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全面业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中国人寿万峰副总裁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悉,2004年4月中国人寿与建设银行就签订了《保险合作协议》,时隔两年多,随着双方业务合作的全面深入,原先的协议已存局限。

    记者了解到,新协议在原协议的基础上对保险代理、资金结算等条款做了补充和完善,增加了中国人寿寿险代理团队代理销售建设银行发售基金,国寿将资产托管在建设银行等内容。

    据了解,建设银行在四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银保业务增长速度最快,代理的银保业务占比国寿的20%,代理费用近50亿元。目前,建设银行银行保险代理业务位居工行、农行之后,排名第三。

    中间业务成香饽饽

    自2001年起,我国政府开始允许我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费有更大的灵活性。根据银监会的资料,1995年至2004年间,四大商业银行境内机构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由69亿元增至3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2%。

    随着综合经营的深化,保险公司面临来自提供竞争性产品的其它金融机构的竞争,这些公司包括财产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这些金融机构可能将这些产品与其它产品进行捆绑销售,从而对保险公司的一些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这表明,随着综合经营的深化,保险、银行等之间合作的中间业务地带,已经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关注的对象。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方的产品销售等业务合作,亦是双方都愿意的事。

    建设银行去年中报披露中获悉,证券、外汇交易及保险服务代理手续费增长人民币7.43亿元,增幅高达84.4%。工商银行在2006年上半年和2005年代销的银行保险产品的保费总计分别为248亿元和322亿元。

    股权投资固化利益主体双方

    只有股权投资,才能形成双方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2006年多家保险公司作为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参与商业银行的上市重组。保险公司投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A股合计188.9亿元,H股125.1亿港元,分别占中国银行A股和H股的23.2%和5.8%,占工商银行A股和H股的30.5%和6.8%。

    其中,2005年10月27日,中国人寿购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408,495,000股,占总股本的0.19%。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2005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股票市值按期末汇率折合人民币为11.47亿元。

    因此,在股权关系的基础上,双方的观点已趋一致。

    张建国、万峰均表示,新协议在内容上进一步拓宽,层次上进一步提升,使双方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之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扩大双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