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疆加速建特大型石化基地 探明储量创十年新高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十五日电 题:新疆加速建设中国特大型石化基地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春节临近,新疆天山南北大漠深处的油田灯火通明,繁忙依旧,这个油气资源丰富的省区正加速建设中国特大型石化基地。

  位于新疆西北角的克拉玛依油田去年石油产量达一千一百九十一点六万吨,已连续二十六年保持原油产量稳定增长态势。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岗表示,二00六年克拉玛依油田勘探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近五千万吨,创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为明年及今后产能建设的有效实施提供了资源基础”。

  而在其南侧的独山子,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一千万吨炼油、一百二十万吨乙烯工程已获国家批准。该工程总投资近三百亿元人民币,计划于二00八年建成,这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同时也是哈萨克斯坦原油输到独山子后的配套工程。

  位于天山以南的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气源地,数据显示,该油田二00六年天然气产量达一百一十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使塔里木油田承担起了向中国东中部地区十二省、七十多个城市供气重任。

  新疆目前正对遍布各地的石油石化企业进行整合,将以现有大型石化基地为依托,建设好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塔里木“四大”石化基地。他同时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石油石化下游产品的开发,共同开发石油下游产品,延伸油气加工产业链条。

  新疆资源储备丰富,开发前景看好,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业正加速在新疆的投资。统计显示,近两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在新疆的投资总额达六百八十六亿元,其中二00六年用于重点石油勘探项目的投资完成三百多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以上。

  在政府鼓励企业参与石油石化产品下游产业的政策支持下,不少地方企业也开始介入石化产业的开发,在新疆南部的库尔勒市和库车县,当地政府正在建设两个石化工业园区,一个从上游开发到下游产品精加工的链条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